同是太后临朝 为何光绪和康熙的命运会差那么多

  在清朝的历史上出现过很多次幼主登基太后临朝的情况。顺治康熙都是孝庄辅佐的,同治光绪包括宣统都是慈禧站在背后。但是很显然,清朝的命运走向了两个截然不同的结果。同样都是太后临朝,为什么光绪和康熙的命运却差了那么多呢?

光绪6.jpg

网络配图

  孝庄是蒙古女人,顺治的生母,顺治就不用说了,为了一个女人并没有留下什么伟大的功业,远不如自己的儿子。但是作为康熙的祖母,孝庄仍然是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女人。

  幼主登基最怕的就是朝臣把持朝局,但是孝庄却不愿意垂帘听政,只表示愿意抚育康熙,偶尔对朝政发表一下自己的意见,但是她却养出了千古一帝康熙,对政治走向有着举重若轻的影响。她对皇帝和朝政的影响不是靠威权,而是靠自己的能力和名望。

  慈禧是同治帝的生母,光绪帝的养母。慈禧确实是个有才干的人,她统治中国近五十年,在统御朝臣上无人能出其右。但是慈禧虽有才,但是在贤德上却差很多。她自己把持权力,玩弄权力,却不知道培养一个继承人才是国家长治久安之道,她对继承人的态度是害怕对方会夺权而打压,不像孝庄那样放权培养。

光绪5.jpg

网络配图

  孝庄不贪慕权势,生活作风简朴,对清朝入关时期的局势稳定起到了关键作用。而清朝末年的时候在自救的路上探索了其实有百年之久,慈禧的确维护清朝的统治,扶持汉臣平定天平天国起义,在西方列强的欺压下维持朝廷,但是她太爱享受了,挪用军费庆生,生活奢靡,这是孝庄绝对干不出来的事情。

  而且,不管是亲生的同治还是过继的光绪,她都缺乏培养的态度,她自己把持权柄后,皇帝在她眼里就是一个充门面的傀儡。光绪一生都活在慈禧的权威之下,即便有抱负最终也被无情打压了。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如果光绪遇到了是孝庄这样善于培养继承人的太后,恐怕就不会觉得自己连汉献帝都不如了吧。

  如此慈禧是个像孝庄太后那样懂得放权的人,或许光绪真的能实现一番大事业,中国历史说不定就在这个年轻帝王手中转了一个弯也说不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