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戏诸侯原来是一场阴谋 褒姒背负了千年骂名
2017-10-13 10:52:58 褒姒

  说起褒姒大家一定会想起烽火戏诸侯的那段历史,其实细观历史,你会发展周幽王所做的一切都是褒姒误导的政治上的失误。

  褒姒是褒国人,姒是她的姓,前779年,周幽王攻打褒国,褒国兵败,在无可奈何下献出褒姒乞降。生性好色的周幽王得到褒姒后如获至宝,竟然立刻撤兵。就这样因为战争的因素褒姒来到了周幽王身边。历史上哪有一个战败国愿忍气吞声,褒姒就是这样一个担负着复仇的使命来到了周天子身边,用自己的红颜美色一步步误导周幽王,直至西周灭亡,目的达到。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褒姒假装生性不爱笑,而周幽王为了取悦自己的所爱,竟下令废黜了王后申氏及太子宜臼,而改立褒姒为后,伯服为太子。宜臼被逐,逃奔至其外祖父申侯那里。申侯见自己的女儿、外孙皆被废黜,自然大为不满。这就为后来的申侯联合曾国、犬戎等进攻镐京灭亡西周埋下了伏笔。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之后褒姒便指使一位大臣给幽王出了个非常大胆的主意——烽火戏诸侯。幽王也没有多计后果,为了博得美人一笑便欣然采采纳了这个建议。就这样报警的烽火就被点燃了、示警的鼓声电被敲响,四下一片人心惶惶。而四方诸侯见王都举了烽火,以为有敌人侵犯王都、便召集了人马日夜兼程赶至正都。

3.jpg

网络配图

  这褒姒见诸侯及众人门纷纷赶来,神色紧张而疲顿、又茫然若失,知道自己的目的达到,但是若让诸侯对周天子失去信心必不可少的要再来一两次,于是假装开怀一笑,幽王见美人终于展开了笑颜,心里当然很高兴,却浑然不知这是一场政治阴谋,乃至其后又数次用了这个法子来逗引褒姒。可想而知,如此戏弄人,自然又引起了诸侯们的强烈不满。

  就这样在内忧外患中,褒姒用自己的红颜欺骗了幽王,西周灭亡,褒姒也随即在人间蒸发,估计是回到了褒国享受一辈子的荣华富贵了。毕竟以一女儿身灭亡了空前的一个大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