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的汉成帝暴亡“温柔乡”的赵飞燕是怎么死的?
2017-10-13 16:46:55 赵合德 刘骜 赵飞燕

  绥和二年(公元前7年)三月十七日,汉成帝突然病逝在赵合德的“温柔乡”里。汉哀帝顺利接过大汉王朝的皇位,开始了自己传奇性的后半生。他上任后,先是平民愤地处死了赵合德,而对赵氏姐妹中的另一位成员赵飞燕,却尊其为太后,尊太后王政君为太皇太后。随后又尊自己的祖母皇太后傅氏为永信宫帝太太后,皇后丁氏为中安宫帝太后,一朝四后,也算是天下奇闻了。

  赵飞燕虽然被封为太后,但她白自己的处境,她已成为王太后为首的王氏集团的眼中钉、肉中刺,如果找不到强有力的依靠,结果离赴妹妹赵合德的后尘也不远了。幸亏此时朝中的丁、傅两家新宠的外戚势力可以作为依靠。

  赵飞燕6.jpg

网络配图

   眼看傅家势力越来越大,赵飞燕也不放过一切向傅太后讨好的机会:傅太后寿日,她派人送去了文犀避毒箸两双、沉水香玉壶一个、流波纹无缝衫一件,还有大批珍宝,真可谓千金一掷;傅太后穷奢极欲,尤爱听歌观舞,赵飞燕便将自己的女乐送给她,还凭自己的歌舞才能亲自指导教练。

  赵飞燕还有一件最卖力气的事。建平二年(公元前5年)夏天,汉哀帝的母亲丁太后因病死去,汉哀帝下诏把棺柩送回定陶,与他的父亲刘康葬在一起,并征发定陶附近五万人修建陵园。汉哀帝自认为尽了孝道,先祖会福佑他,但国运却毫无转机,他本人也染病在身,亡亲之痛和前程之忧使这个病弱的皇帝愁眉不展。恰在这时,司隶校尉解光等向汉哀帝推荐方士夏贺良,说他精通谶学,知道神灵预言,是孝成皇帝时宣讲《天官历包元太平经》的甘忠可的弟子。甘忠可虽因刘向劾奏他假借鬼神,诬蔑圣上而下狱死,但夏贺良继承其师遗志,私下进行教授。解光等人大力吹捧夏贺良的学说,说刘向纯属诬告,甘忠可死得冤枉,应对其弟子夏贺良大加礼遇。

  汉哀帝信以为真,遂召夏贺良进宫,请他讲授如何得到神灵的帮助。夏贺良说:“木、火、土、金、水五德依次运行,周而复始。王朝受命于天,并代表着其中一德,气数尽了,必将被另一德所取代。如今,汉家历数将尽,只有再受天命,才能保住汉室,延续帝业。陛下经常生病,灾异屡有发生,这是上天对陛下的告诫!”汉哀帝忙问他有何良策,夏贺良说,当务之急是更改年号,重受天命。汉哀帝相信了夏贺良的话,改建平二年为“太初元将元年”,自称“陈圣刘太平皇帝”,把计时用的漏器由旧制一百度,刻成一百二十度,并下诏大赦天下。

  “再受天命”这天,汉哀帝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其规模不亚于登基大典。仪式完全按照夏贺良设计的程序,拜天祭地,求神弄鬼,充满了神秘色彩。许多大臣颇持异议,认为夏贺良之言是胡言乱语,不足为信。

 赵飞燕5.jpg

网络配图

    唯独赵飞燕得知后,特意向汉哀帝呈上一道贺表,敬称汉哀帝为“陈圣刘太平皇帝”,恭维说:“天运更迭,王朝递嬗,古今至理。陛下为永安国家,改元易号,再受天命,堪称明智之举。上天将赐陛下康泰,汉祚久长,祝愿真命天子宏图大展,万寿无疆!”

  赵飞燕这道贺表,使汉哀帝得到了精神上的帮助。他在一片反对声中找到了支持者。紧接着,汉哀帝下令恢复已拆除或停止祭祀的祭坛神庙七百余所,大量增加祭祀的次数。赵飞燕对此不仅极力鼓吹颂扬,还主动提出减少中宫的费用,把省下来的钱用来建庙。这件事更使汉哀帝感动,多次褒扬赵太后“贤惠”。

  然而,赵飞燕的努力很快付诸东流。急于看到成效的汉哀帝因夏贺良的话并不灵验而恼怒。在朝廷大臣们的强烈要求下,他下诏将改元诏书废除,只保留大赦一项,并以反动惑众罪将夏贺良逮捕入狱,处以死刑;举荐者解光等也被革职,免除死刑,流放到敦煌郡。

  弄巧成拙,尽管汉哀帝没有怪罪赵飞燕,但她的投机献媚却引来朝野上下一片“欷歔”声,她的人气和地位都以自由落体的方式呈直线下滑趋势。

  更令赵飞燕雪上加霜的是,此时的顶梁柱却突然轰然倒塌了。

  建平三年(公元前2年)时,帝太后(傅太后)所居的桂宫正殿发生一场大火,殿顶全部塌落,殿内用物大部化为灰烬。傅太后以为是凶兆,忙令人抢修重建。然而,这场无名火灾过后不久,傅太后便不明不白的死了。

  赵飞燕3.jpg

网络配图

   靠山倒了,赵飞燕悲痛欲绝,傅太后下葬汉宣帝渭陵那天,她眼中大颗大颗的眼泪流个不停。她心里很清楚。灵车远去的方向离自己的坟茔并不远了。

  后来,王氏集团的代表人物王莽成了朝中的“摄政王”,他没有手下留情,先是以“谋杀罪”(谋杀皇子)把赵飞燕头上太后的帽子摘了下来,把她由“东宫”赶到“北宫”。然后,由“北宫”赶到“义陵”——去守汉成帝陵墓。按照王莽的话来说就是让这个令汉成帝绝后的“毒后”去赎罪和忏悔。

  最终,赵飞燕在绝望中选择了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