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允和周瑜都用了美人计 为何结果却不同?
2017-10-13 17:24:45

  俗话说:“英雄难过美人关”,因此,有人使用美人计而除掉了害国害民的逆贼;也有人使用美人计却“赔了夫人又折兵”。那么,同样的美人计为什么会有不同结果呢?其实,美人计的成功与失败,不是计谋本身不灵,而是策划不周,控制不力。可见有时候使用同样的计谋,却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三国演义》中既有使用美人计成功的事例,也有使用美人计失败的事例。下面就是这样两个不同的事例:

654995.jpg

网络配图

  1.司徒王允巧使连环计的故事

  司徒王允见18路诸侯讨伐董卓的行动不了了之,董卓的气焰越来越嚣张,虽然心急如焚,却无计可施。一天深夜,貂蝉见王允两眉愁锁,便主动对王允说:“倘有用妾之处,万死不辞。”王允见貂蝉不但貌美,而且如此大义,十分感动,便同貂蝉一起设下了 “连环计”。王允先将貂蝉许配给吕布,又借故将貂蝉送到董卓府中。貂蝉凭着自己的胆识和机智,巧妙的离间了吕布与董卓之间的关系,使吕布产生了欲报夺妻之恨的念头。于是,王允便利用吕布之手,将董卓除掉了。(见第八回)

  2.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故事

  周输想用美人计,将刘备骗到东吴后杀害,不想刘备与孙尚香真的成亲。于是,周瑜又设玩物丧志之计,刘备果然被声色所迷,全不想回荆州。眼见到了年终,赵云来见刘备,诈称曹兵杀奔荆州,请刘备即刻返回。刘备说:“必须与夫人商议。”赵云说:“若和夫人商议,必不肯教主公回。不如休说,今晚便好起程。”刘备对孙夫人说,已到年关,想要祭祀祖宗。孙夫人说:“你休瞒我,我已听知了也!方才赵子龙报说荆州危急,你欲还乡,故推此意。”刘备见此情景,只得以实相告。孙夫人说:“妾已事君,任君所之,妾当相随。”刘备又说:“夫人之心,虽则如此,争奈国太与吴侯安肯容夫人去?”于是孙夫人便以江边祭祖为名,望荆州逃去。

  孙权得知刘备逃走,派兵追赶。危急之时,刘备便将周瑜欲以孙尚香为诱饵谋害自己实情说出。孙夫人听后对哥哥如此做法十分不满。于是,上前怒斥前来追赶的吴将。帮助刘备逃到江边,乘上诸葛亮早已准备下的战船,终于回到荆州。(见第五十五回)

20090928_l9KLMc4wpc0FcWEt.jpg

网络配图

  有时候不是计谋不灵,而是控制不力。正如前文提到的《三国演义》中,有两次规模较大的“美人计”:王允利用貂蝉来离间吕布与董卓,最后,王允借吕布之手杀死了董卓;周瑜利用孙尚香诓骗刘备到东吴成亲,结果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

  为什么同样的美人计,一次顺利地获得了成功,而另一次却惨遭失败呢?下面分析一下使用同样的美人计产生不同效果的原因:

  1.计划周密,掌握主动

  由司徒王允一手策划的“美人计”,也称“连环计”,目的是要离间董卓与吕布之间的关系,然后再利用吕布之手,除掉董卓这个逆贼,最后,王允完全达到了这个预期的目的,因此说,王允所策划的这次策略行动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行动。那么,王允所策划这次大获成功的策略行动,其成功奥秘在哪些地方呢?

  首先,“美人”积极主动配合,机密不为外人所知《三国演义》第八回的题目是“王司徒巧使连环计”,似乎用来离间董卓和吕布的连环计完全是王司徙一个人想出来的。其实不然,应该说想出这个计谋的人是王允与貂蝉两个人。

190479.jpg

网络配图

  王允虽然早就想要除掉董卓,但是因为实在没有什么好办法,所以一直处于烦恼的状态之中。这次,他见董卓在席间杀了张温,尽管气得坐立不安,夜不能寐,但是仍然没有想出好主意。只是到了貂蝉对他说:“倘有用妾之处,万死不辞”的时候,他才突然顿悟,想到可以用貂蝉来设“美人计”。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王允的美人计是“美人”自己主动提出来的。我们知道,美人计中的“美人”是这场戏中的主要角色,这场戏的演出能不能成功,关鍵在于“美人”的应变能力和表演技巧。同时,貂蝉只身与董卓、吕布周旋,虽不能说是“与狼共舞”,却也是名副其实的“与虎同眠”,这场戏一旦演穿了帮,不但所设的计谋要失败,就连王允、貂蝉两人的身家性命也难保。因此,就要求“美人”必须具有超人的胆识。

  在美人计实施的过程中,貂蝉这人“美人”在关键的时刻也确实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例如,当吕布“频以目视貂蝉”的时候,貂蝉也能恰到好处地“以秋波送情”。当王允命貂蝉为董卓唱曲时,貂蝉能很快将董卓迷惑住。如果不能同时讨得这两个人的喜欢,这一计也就无法实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