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谁更英明?太祖朱元璋还是成祖朱棣
2017-10-14 11:05:38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明朝十六个皇帝,可以够得上英明者只有太祖、成祖、洪熙、宣德、弘治五人。崇祯作为亡国之君,错误太多,刚愎自用,猜忌心大,优柔寡断,但是明亡之过不全在他,万历要负八分责任,嘉靖引来了倭寇,正德引来了葡萄牙人,正统引来了蒙古人,天引来了陕北农民,如此种种,崇祯是守不住江山的。如果崇祯处在正统的位置上,或者万历的位置上,或许是个明君。历史没有假设,不相信眼泪,我们无法给予扶苏朱标李恪,真金,光绪明君的地位。

  上述五个帝王中,除了太祖、成祖,都不是开拓之主,仅仅守成吃老本而已。也就是皇二代而已。你搞出来仁宣之治是顺理成章的,搞不出来万国来朝,四夷宾服,那是你无能。这三个皇帝,都没做到四夷宾服,所以更加没资格与太祖,成祖比较。

9273b73d232143898a75cda7c7bd17cd_th.jpg

网络配图

  有人认为太祖朱元璋是开国之君,戎马一生,打下明朝基础,比成祖更英明。

  其实不然,朱棣也是戎马一生,他打蒙古比朱元璋更迷恋,打越南,打建文,打唐赛儿,朱棣经历的战阵不在少数。朱棣北伐蒙古的确是没有多大战绩,打瓦剌是损失惨重,打鞑靼是找不到人,蒙古小打小闹一直是有的。除非灭绝种族,像乾隆打阿穆尔萨那那样,否则在封建经济时代,什么样的马匹才能调动迅速,反击迅速呢?那时代没有装甲兵,没有飞机,根本不能快速抵抗,蒙古铁骑打完就跑,就是康熙也追不上。清朝大漠南北无烽烟,那是和亲政策的作用,蒙古不想来叩关了。

  朱元璋的蒙古问题也并不成功,他是斩首不少,还俘虏过元太子,但是朱元璋也没有做到根除北方边患,相反,他把能打的朱棣,徐达都派到北方防备蒙古。徐达在北元首都哈拉和林一带,还被扩廓包了饺子。

  在女真问题上,父子两个都有大成绩。尤其是朱棣,和阿哈出联姻,派亦失哈传檄东北,建立奴儿干都司。朱棣实际上在东北建立了坚固的军事同盟,即兀良哈三卫、猛哥帖木儿,阿哈出,朱棣轴心,包抄鞑靼各部。清朝肇祖猛哥帖木儿其实就跟随过朱棣北伐鞑靼。太祖、成祖作为女真人的解放者,是受到他们的拥护的。

  太祖开拓辽东,成祖开拓东北,对祖国边疆的开发是有大贡献的。东北这个地区我们知道,历史上是很少被征服的,自北朝至于唐宋,辽东都不属于中原王朝。明太祖,成祖重新占领了东北地区,对中国的版图是有大贡献的。

1325231240343.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休养生息,朱棣也劝课农桑,洪武的经济,永乐的经济都恢复的很快,短短五十年,元末战乱的创伤就愈合了,这是了不起的。

  太祖唯一能胜过成祖的,我想是反腐倡廉。

  太祖用恐怖手段打击贪墨,保护老百姓,同时是保护朱家皇朝官僚集团的高效运作。有史以来,太祖和雍正两人,是反贪最彻底的皇帝。

  太祖成祖差距最大之处就是开放的精神。

  太祖是个老农,一肚子农民阶级保守落后,自私自利,同时也吃苦耐劳的精神。太祖禁海,是最保守的表现。成祖不同,成祖虽然禁海,但是同时下西洋。明朝的造船业随之发展。太监郑和生擒锡兰国王亚烈苦柰儿,俘获苏门答腊王子苏干剌妻奴,斩杀旧港渠帅陈祖义,可见明成祖时代明朝海军何其强大,何其敢战,慎战。这些战争都是郑和取胜的,但又都是因为当地首领贪婪劫掠引起的,该打。

1325231239500.jpg

网络配图

  郑和七下西洋,访问三十多个国家,中外交流加强了。如果不下西洋,就太祖那个国际地位,早被世界遗忘了。下西洋还带来了一个正面风潮,明清的沿海人民大量去南洋谋生,以至于产生了林凤、潘五、郑信等英雄,现在南洋的华人地位很高,实力很大,都要感谢郑和,成祖。

  太祖脑子里是单一的儒家思想,容不下百家思想。而成祖却包容百家,编著永乐大典,使之继承了明朝以前所有的文化成果,这比秦始皇的焚书,梁朝太子的焚书好多了。

  在南方少数民族问题上,太祖对贵州统治并不强化,奢香夫人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奢香是个土司。正是成祖,他敢于触及闭塞落后的山区,建立贵州布政司,清朝的改土归流,首先借鉴了成祖的经验。

  成祖,应该是明朝二百七十年最伟大的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