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打破脑袋想要当皇帝 他为何三番四次的推辞
2017-10-15 11:24:12 宋真宗 宋仁宗 包拯 苏轼

  仁宗因为无子,曾在宫中抚养过两个宗室子弟,其中一人就是后来继位为君的宋英宗赵曙。赵宗实四岁入宫,长到八岁时候,后宫嫔妃为仁宗诞下麟儿,有了亲子,养子就没有必要继续留在宫中了,赵宗实又被送回了王府。只是,在这四年当中,曹皇后也在宫中抚养了自己的外甥女高滔滔。这两个孩子年纪相当,这滔滔也是个小淘气,两个年龄相仿的孩子成了玩伴,颇有点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意思。庆历末年时候,仁宗心血来潮,向曹皇后提议:“我们曾经收养过的宗实与滔滔年纪也大了,我二人为之主婚,成全此佳儿佳妇如何?”

1325231239500.jpg

网络配图

  曹皇后当即应允,于是仁宗皇帝的养子赵宗实就娶了曹皇后的外甥女高滔滔。一场皇家婚礼办的热闹非凡,宫内外盛传“天子娶妇、皇后嫁女”,一时间成为美谈。儿子短命夭折,仁宗必须要考虑由谁来继承江山社稷。眼见身子骨一天不如一天,迫不得已之下,仁宗皇帝选择了宗实为皇储。确立了皇储,就等于交代了后事。

  仁宗始料未及的是,他万般无奈之下所立的储君赵曙却并不希罕他的恩赐:仁宗皇帝圣旨布告天下立赵宗实为皇子时候,赵宗实正在家中为父亲濮安懿王守孝。朝旨命他起复,授以知宗正寺之职,以便为立储之事做为过渡。赵宗实先是以父丧为由、后以生病为借口,不肯奉诏。英宗不愿意奉诏,并不是故作姿态,而是真的无法承受失望与希望相互交织的煎熬。

  仁宗公开立他为皇子时候,英宗已经是三十一岁的成年人。他出府之际,不知此一去是祸是福,叮嘱手下人道:“好好地看护好我这个老住处,或者官家哪天有了皇储,我还得搬着铺盖回来住的。”也不能怪英宗心下怅茫,从他父亲那一辈,家中就经历过这样痛苦的折磨。英宗生父濮安懿王赵允让是宋太宗第四子商王赵元份之子,也是宋真宗的侄子。当年真宗所立的悼献太子死后,曾将赵允让养在宫中,准备立为太子。数年之后,仁宗出生,才将他送出宫去。

58282953_1.jpg

网络配图

  英宗的遭遇与父亲如出一辙,所以在他心底对做皇子之事并没有觉得特别的开心,对于触手可及的帝位也不敢表现的太过热情。在朝堂之上,他身份尴尬,而且在家中也是无足轻重的。依宋王朝对待宗室的制度,继承父亲的爵位也只能是嫡长子,无论如何也轮不到他老十三的份。所以他在接到宗正寺的任命之后,一再推辞,不肯接受。赵宗实不奉诏,正中仁宗下怀。事情就这样拖延,万一真的上天开眼,自己有个一男半子,也就没有必要传位于宗室了。

  僵持状态维持了数年,仁宗终于正式立宗实为皇太子,赐名曙。父丧已除的赵宗实却仍不接受太子之位,以生病为由数十次的上疏推辞。王府记室周孟阳询问英宗为什么这样总是在推辞。英宗实言相告,自己这样做,是不敢求福,但想免祸。周孟阳侃侃而谈:“现在天下臣民都知道你是皇太子了,如果一直谦让,万一别人真的作了皇太子,难道你会安然无恙吗?”周孟阳认为,作皇太子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与其躲闪,不如直面人生。

20141129080429_NzV3P.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史料证实,周孟阳的担心并非是杞人忧天。赵宗实对任皇太子之事推三阻四,素以“友爱”著称的宋太宗之孙、北海郡王赵允弼却不作此想:眼见仁宗不起,他自认“最尊属、心不平”,在朝堂之上公然声称:“岂有团练使(英宗曾任团练使)为天子者,何不立尊行?”言外之意,有资格继位为君者,舍我其谁?周孟阳一语点醒梦中人,想要免祸,只有自己做皇太子,否则将来不但做不成太平王爷,而且还会有杀身之祸。惊出一身冷汗的赵宗实不敢再推辞,立即接受了任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