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为何没有封禅泰山?只因他生了一种病

  贞观六年正月二十,群臣再请封禅。此时相距武士彟提议只是刚过了一个年,可见群臣由武士彟的试探摸准了李世民的脉,知道他想搞。李世民说,你们都觉得封禅挺好,但我以为不然。如果天下太平百姓安康,那么即使我不封禅,又对我的功业有何损失呢。当年秦始皇封禅,汉文帝不封禅,难道说汉文帝就不如秦始皇吗。何况无非祭拜一下天地,何必千里迢迢跑到泰山之巅,才能表示我的诚意呢。但是群臣坚决请求,李世民于是动了心,唯独魏征坚决反对。

唐太宗.jpg

网络配图

  李世民很生气。问魏征,你不想让我封禅,是因为我功业不高吗。魏征说高。德行不厚吗,魏征说厚。天下不安吗,魏征说安。四夷未服吗,魏征说服。年谷未丰吗?丰矣。符瑞未至邪?至矣。那你为啥反对我。魏征说,虽然你这六条做的很牛逼,但是天下刚经过隋末大乱,户口未复,仓廪尚虚,你要是封禅的话肯定劳师动众,会花老多钱的。财政根本拿不出来。再说了你要封禅,万国来朝,沿途经过的山东地区人烟稀少,草莽极目,这是向戎狄展示我大唐是一只纸老虎外强中干。你这叫慕虚名而处实祸,曹操都不干的事你干你傻逼啊。正好赶上河南等地发大水,此事遂寝。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其实李世民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身体上的。没过几天他就要去九成宫休养。九成宫始建于隋文帝开皇十三年,开始名叫仁寿宫。唐太宗贞观五年修复扩建,更名九成宫,九成之意是九重或九层,言其高大。通直散骑常侍(散骑常侍通常以士人任职,入则规谏过失,备皇帝顾问,出则骑马散从,轮流值班,故称通直散骑常侍)姚思廉劝谏李世民不要去,李世民说,我有气疾之症,一到夏天非常严重,所以要去避暑。当年十二月,公卿以下请封禅者首尾相属,李世民说,我一直有气疾的毛病,登高恐怕加剧病情,你们此事再不要提。

1.jpg

网络配图

  气疾属于呼吸系统疾病,李唐家族气疾属于遗传病,唐高祖、唐太宗、长孙皇后唐高宗统统患有气疾,后来的唐中宗唐僖宗也都有气疾之症。李世民说一到夏天这病就严重,尤其登高可能要人命,此言非虚。高处缺氧,一不小心小命玩完。当时没有氧气罐,不像现在医学发达,到了海拔高的地方还能吸氧。所以李世民思来想去,还是不要冒这险为好。或者有人说,那李治也有气疾,为啥他就敢登上泰山封禅呢。因为李世民老婆是长孙皇后,也有气疾,手里常年拎一毒药瓶,要跟李世民一起死,生怕李世民出啥事。而李治老婆却是武则天,巴不得他早死好篡位,谋夺他的家产啊。所以说不论英雄豪杰还是贩夫走卒,或者搞编程卖炊饼拍电影说脱口秀的,能娶个好老婆是多么的重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