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 汉武帝胞姐是和亲的真公主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有许许多多为了国家而和亲外国的公主,不过她们大多数都是皇族宗室的女子,并不是真的皇家公主。但是,据说在汉景帝的女儿当中,居然出现过一位和亲的真公主,这件事到底是不是真的?

  根据现有的史料记载,汉景帝有三个女儿,她们分别是平阳公主南宫公主隆虑公主。那位远嫁匈奴的和亲公主就是南宫公主。

  南宫公主和汉武帝刘彻是一母同胞的亲姐弟,宋代工具书《册府元龟》中记载到,汉景帝时期,就是这位南宫公主和亲匈奴去了。

平阳公主

网络配图

  可是在太史公编写的《史记》中,南宫公主所嫁之人并非是匈奴的单于,而是南宫侯张坐,南宫侯死后,她又改嫁给了张侯耏申。

  到底哪一个更有说服力呢?个人以为是《史记》,毕竟《史记》是汉武帝时期的司马迁编写的,而《册府元龟》则是宋代的,晚了好几百年去了!

平阳公主

网络配图

  而且,西汉公主们的封号都是有规定的,要不就是自己的汤沐邑叫什么,封号就取什么名;要不就是自己嫁的丈夫的封号是什么,自己就跟随丈夫的封号。例如南宫公主的两位姐妹平阳公主和隆虑公主,她们一个是因为嫁给了平阳侯曹寿,所以称“平阳公主”;一个则是因为嫁给了隆虑侯陈蟜,所以称“隆虑公主”。

  南宫这个封号,历来非南宫侯莫属。公元前133年,这位南宫侯因为犯了罪被剥夺了侯爵之位,“南宫”一称就销声匿迹了。奇怪的是,在汉书与史记中找不到南宫侯张坐这个人。

平阳公主

网络配图

  一般史学家们都认为,鲁元公主和宣平侯张敖之子张偃被汉文帝封为南宫侯,侯位则一直传到了张偃的孙子张生那里,而张生又一直坐到了汉武帝元光年间,所以南宫公主的第一任丈夫南宫侯应该是这位张生。可能那时候的“生”和“坐”字相似,就写错了。

  公元前123年,“坐尚南宫公主不敬,免”,所以南宫公主改嫁给了张侯耏申。他们的婚姻维持了27年,27年后南宫公主因为这个张侯耏申对她“不敬”,于是和第二任丈夫分手了。这样看来,南宫公主在西汉待得好好的,根本就没有和亲匈奴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