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最爱的两枚小鲜肉 为何下场极其悲惨?

  张易之也是世家子弟出身,靠着祖上余荫从了政,一直当到尚乘奉御。唐朝有个机构叫殿中省,下辖尚食等六局,每局置奉御二人,分掌各种进奉之事。尚乘奉御就是供奉皇帝车马出行的负责人。张易之长得身材修长面皮白净,用现在话说就是小鲜肉。好多乐器他都精通。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自从薛怀义死了之后,一直没有个合适的宠幸之人,于是太平公主就把张易之的弟弟张昌宗推荐给武则天,武则天对张昌宗很满意。张昌宗跟武则天说,我还有个哥,比我有本事,还会炼丹。武则天一面试,大喜过望,于是两枚小鲜肉一起侍奉武则天,脸上涂着红色的粉,身上穿着五色绸缎。两人每天打扮起来照镜子,对自己的帅很满意。一帮趋炎附势之徒纷纷登门,称呼张易之为五郎,张昌宗为六郎,夸他们比莲花还美。

1.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每次请人吃饭,就让张易之兄弟搞活气氛,赌博以为笑乐。这些人在宴会之上嘲笑朝中大臣,甚至做出一些不雅举动,丝毫不以为耻。一帮无耻之徒还谄媚说张昌宗是东周王子晋转世,武则天就让张昌宗披着霓裳羽衣,吹箫,乘坐仙鹤形状的轿子,在院子里来回盘旋,仿佛神仙一样。宋之问等大诗人争相献诗称颂。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张氏兄弟一时权倾朝野,李旦李显跟武则天上书,希望封张昌宗为王,但是武则天没答应,只是封张昌宗邺国公,张易之恒国公,实封各三百户。许多人都对张氏兄弟羡慕嫉妒恨,想搞掉他们,但是武则天一直不许。神龙元年,张柬之等人发动政变,诛杀张易之和张昌宗,及其兄昌期、同休、从弟景雄等,皆枭首天津桥,老百姓欢呼雀跃。张易之有个儿子活了下来,就是大名鼎鼎的杨国忠

  武则天晚年有两个宠幸之人比较出名,一个是薛怀义,一个是张易之。但是薛怀义和张易之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薛怀义是靠精湛的佛法修养帮助武则天登上帝位的帮忙者,而张氏兄弟就是供武则天逗乐解闷的帮闲者,俳优畜之。其实张易之兄弟并没有对朝臣们带来多大的危害,恰恰相反他们还一直在努力和朝臣们搞好关系,希望自己能够寿终正寝,只可惜树欲静而风不止,随着武则天老年权势渐颓,这棵大树底下已经不好乘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