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后李渊为何主动交出皇位?原因不简单
2017-10-16 08:44:40 李焞 李旦 李显 李治 李世民 李渊

  大唐武德九年六月初四,李世民设计在玄武门诛杀了大哥李建成和弟弟李元吉,然后派心腹尉迟敬德披甲入宫,要求李渊立李世民为太子,并下昭宣布李建成和李元吉谋反被杀。至此,大唐初期的这场旷日持久的夺嫡之争,才在玄武门落下帷幕。

李渊

网络配图

  此时的李渊主动示好,没过一个月,就把皇位传给了李世民,自己当了太上皇,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李渊是个硬骨头,就是不交权,并且宣告李世民才是谋反者,让天下各路兵马起兵勤王,李世民将怎么处理他父亲呢?无非这三种情况。

  第一、杀了。这是下下策,我们知道,古代可是以孝治天下,李世民既是臣又是子,是万万不敢违背孝道的,但是在皇位面前什么都不重要了,如果李渊拒绝让权,李世民可能真的会这么做,事实上这真的在李世民的计划之中。我们回忆一下,入宫的时候,李世民让尉迟敬德披甲仗剑入殿,为什么他自己不进去?很大的可能就是他怕他爹死保皇位,那时,李世民就会下令杀了李渊。只不过,日后,尉迟敬德就会成为李世民的替罪羊而被杀人灭口,而李世民还是一个孝子。

12.jpg

网络配图

  第二、软禁。如果李渊不屈服,李世民又不想痛下杀手,那么只好将李渊软禁起来。到时侯,就说皇上身体不适需要静养,然后自导自演一部禅位的好戏就行了,而李渊则可能会等政治平稳下来就被一口毒死,对外宣称是病死就行,反正那时也没人关心了。

  第三、架空。李渊还是当他的皇帝,但是没有实权,朝政被李世民极其党羽把持,那么李世民就可以像司马懿诸葛亮一样,成为实际上国家的统治者,李渊则是一个傀儡,可能过不了多久就会莫名的挂掉,然后李世民顺利上位。

李渊

网络配图

  所以说,李渊主动让位是最明智的选择,不仅对于他自己,对于整个大唐乃至于整个中华民族来说,让李世民当上皇帝都是最理想的情况。当时大唐刚刚建立,百姓还没过几天安生日子,肯定不想像隋朝末年那样,战火纷飞,吃了上顿没下顿,而国家此时正是需要修生养息的时候,需要政治的稳定。而李世民也确实是个明君,他的文治武功,开贞观之治,成为一代帝王。中国进入了又一个盛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