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不怕地不怕的尉迟恭为何晚年闭门不出?
2017-10-16 08:54:33 尉迟恭 秦琼 罗成 李世民

  李世民是中国历史上真心值得被人称颂的皇帝,开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贞观之治,可谓是一代明君。与历朝历代的开国皇帝相比李世民最大的亮点就是不杀功臣,虽然说唐朝的第一个皇帝是李渊,但是大唐的整个江山几乎都是李世民打下来的,因此在他继位之后,秦叔宝、尉迟恭、程咬金等与他一起打江山的功臣一直都好好的活着,李世民还专门设立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这其中有什么缘故呢?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历朝历代的皇帝杀掉功臣,是因为这些皇帝上位是年纪已经一大把了,他们要为自己的子孙后代铺路,有些开国功臣的贡献太大,再继位的皇帝无法驾驭他们,再者很多皇帝本身就能力有限无法驾驭很多自以为是的功臣,皇帝们也无法容忍这些人在自己的眼皮底下存在,自然杀之而后快。

  可李世民却不一样,李世民登基时正值壮年,完全不担心自己死后子孙驾驭不了那些功臣,那些功臣的年龄都比他大,而且李世民的识人驭人的能力也不是说着玩的,所以李世民就根本不需要杀功臣。李世民虽然不杀功臣但是不说明他是个仁慈的人,他手下的功臣都对他服服帖帖的,就拿尉迟恭来说吧!尉迟恭为大唐的江山那可是立下了汗马功劳,可他对李世民是忠心耿耿,服服帖帖。说起来还有一点故事呢!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贞观六年唐太宗李世民在庆善宫举行宴会,宴会上的人不是皇亲国戚就是与他一起打天下的功臣,皇宫中举行宴会最讲究的就是座次,尉迟恭自然也位在其中,尉迟将军的分量那是没的说,位置是靠前的。可是这天就有人坐在尉迟恭的位置上,尉迟恭说话自然很不客气,冲着坐在他位置上的那个人吼:“你凭什么坐在老子位置上?”坐在旁边的李道宗好意劝解,没想到尉迟恭抡起拳头就给李道宗一顿狂打,李道宗是满脸乌青,眼睛都快被打瞎了。李道宗是是李世民的堂弟,也是功臣,李世民看着自己的部下拳打自己的堂弟,满脸的不高兴离席而去。

  离席的李世民没有公开治尉迟恭的罪,而是私下里找了他聊天,说起了汉高祖诛杀功臣的事,并且说明李世民自己得看法:“我诚心诚意地希望和你们这帮文武功臣一起保守这富贵美好的生活,子子孙孙绵延不绝不过,但是你这事闹得过分了。你的所作所为我也是知道的,所以汉高祖杀韩信、剁彭越也不能说全是汉高祖的错。大唐立国讲究法度,其实就是赏与罚。该给你的都给你了,其他的就不要妄想了,希望你好自为之,不要到时候后悔都来不及。”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天不怕地不怕的尉迟恭还是怕李世民的,从此收敛了很多。历史上记载贞观十七年尉迟恭告老回家,一直住在家里求仙问道闭门不出,直到15年后病逝享年74岁。尉迟恭被李世民一番话吓得15年不敢出门,足以证明李世民的威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