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的无法想象!怪不得画师们会被朱元璋杀掉

  在我们的中学历史教科书上有一张广为流传的朱元璋画像,他的相貌简而言之:方下巴,宽的出奇的颧骨,厚嘴唇,粗眉毛,地包天,满脸红色的麻子(据说有36个)。总之就是要多丑有多丑,脸型很像一个鞋拔子。

朱元璋

网络配图

  但是,朱元璋这位明朝皇帝的一生很传奇,他从布衣百姓做起,当过乞丐,当过和尚,上马可领兵打仗,下马可提笔做文章,抛开他的面容不说的话,他真的可以称得上是一位文武全才的青年才俊。

  在他刚登基时,由于他的样貌很丑,所以他特地的请了三位专门画皇帝画像的宫廷画师为他作画。第一位画师是个很实诚的人,朱元璋长的是什么样他就画成什么样,连脸上的三十六个麻子都画的一个不差,于是他归天了。

  第二位画师吸取教训把朱元璋画成了一位美男子,意气风发,剑目星眉,玉树临风,漂亮极了,但就是和面前这位皇帝一点都不像,皇帝看见后脸上由红转白,挥挥手,第二位也归天了。第三位慌了,这时有个老者跑来告诉他:你明日上朝时尽量把皇帝画的像唐太宗或是宋太祖,这样你或许可以逃过一劫,但是我有一个条件,你要把真实的朱元璋画像给我。

朱元璋

网络配图

  第三位答应了,第二日他先是装模作样的看了朱元璋一会儿,然后就埋头画起来,把唐太宗和宋太祖英明神武的样貌特征拼凑在一起,战战兢兢的呈上画像,朱元璋看后龙颜大悦,赏赐他万金准他回乡去了,之后画师如约把真实的画像转交给这个老者。据说我们现在看到的那个鞋拔子脸的画像就是这位老者留给后世子孙的朱元璋真实画像。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不那么帅的朱元璋画像据专家考证是民间所画,因为图中的朱元璋衣服以及帽子都不符合明朝的衣制,并且画像也是在清中期才流传开来,所以也存在清朝丑化明朝统治者的嫌疑。而纵观明朝后续的所有皇帝都是长得眉清目秀,长相是有继承的,每个皇帝的脸上都可找到前代的影子,那么作为他们太祖的朱元璋又怎么会丑陋不堪呢?

1.jpg

网络配图

  所以我认为教科书上的朱元璋画像有失偏颇,采用民间画像而不用宫廷画像,毕竟人家是一代大明君主,实在不应该在教育时掺杂对统治阶级的偏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