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胖为美的杨玉环有多重 瘦小的赵飞燕又有多轻?
2017-10-16 11:23:01 赵合德 刘骜 赵飞燕

  唐朝“以肥胖为美”的说法可以说是很深入人心,以至于现在很多胖女孩的愿望都是“梦回唐朝”。而中国史上最美的女人之一杨玉环更是以丰腴著称,典故“环肥燕瘦”指的就是杨玉环和赵飞燕所代表的古代美女中两个不同的类型。但,唐朝真的以胖为美吗?杨玉环到底多重?赵飞燕又到底多轻?

1441769041892.jpg

网络配图

  唐朝是个富有的朝代,杜甫有诗记载“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可见国家繁荣昌盛,人们丰衣足食,史记载“丰肥浓丽、热烈放姿”,所以人人吃得饱睡得着,基本上不会出现不健康的体质。

  而人们之所以认定唐朝以胖为美,依据的主要是描绘杨玉环的诗画,以及那时候的仕女画中的女子形象等。

  白居易的《长恨歌》,虽说对杨玉环肥与不肥没有过多的描述,但一句“温泉水滑洗凝脂”,可让人从字里行间体会到杨玉环的丰腴。而关于杨玉环,文献中有体胖惧热的记载,例如《开元天宝遗事》说她“素有肉体,至夏苦热”等。

  但其实,只要仔细看一下唐朝著名画家阎立本的《步辇图》和周昉的《簪花仕女图》,不难发现,画中的宫女、仕女根本说不上肥胖。要说杨玉环是个例,也其实称不上。据野史考证称:杨玉环身高1.64米,体重138斤,不过也有说杨玉环身高1.55米,体重120斤的,但杨玉环究竟有多胖,至今无法考证。再根据当时的画像,杨玉环也顶多算是个健康的身材,远算不上肥胖。

1454295126998.jpg

网络配图

  而唐朝以胖为美,也不属实。据史载,唐玄宗时,曾经给太子赏赐女子,太子的要求是“选人间女子细长白者五人。”可见,胖的女子不是当时男子喜欢的类型。李贺有“皓齿歌、细腰舞”;白居易有“秋千细腰女,摇曳逐风斜”;刘希夷有“愿做青罗著细腰”……这么多诗人赞美美女的细腰,可见肥胖的体态不可能是当时女子的追求。

  “环肥燕瘦”讲的是唐玄宗的贵妃杨玉环身材是丰腴的,汉成帝的皇后赵飞燕身材却是清瘦的。关于赵飞燕的记载,跟杨玉环是相反的,因为赵飞燕以身轻如燕而闻名。

  《杨太真外传》上说,有一次唐明皇在百花院便殿看《汉成帝内传》,杨玉环看见后,问他看什么书。唐明皇笑着说:“不要问。知道了你会心里难受的。”杨玉环抢过书,书上写的是赵飞燕实在太瘦,皇帝怕她被风吹起,斥巨资盖了一座华丽的“七宝避风台”给她居住。汉成帝又命宫女手托水晶盘,令飞燕盘上歌舞助兴……这时,唐明皇就开她玩笑说:“你就比她禁得起风吹。”

1.jpg

网络配图

  我们可以想象,如果能在人手中所托的盘中跳舞,体重应该如何轻。假设两个宫女举着盘子,她们需要牢牢控制住盘子且赵飞燕能在水晶盘上潇洒自如地舞蹈,那么她的体重也应该超不过80斤。

  不过关于赵飞燕的记载,只有在《汉书》中少数几句的描述,大部分还是野史。而究竟又有多骨感才可以跳掌上舞,我们还是权当听到了一个美丽的传说就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