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迟恭当众殴打皇亲 李世民到底对他说了什么
2017-10-16 15:30:44 尉迟恭 秦琼 罗成 李世民

  自古功高震主,似乎是不变的定律。一起征打天下的时候,能干的将领,是为人君主要拉拢的对象;而当天下太平,有功勋的将领,就是君主眼里,除之而后快的敌人。

  当初,刘邦只是一个街头无赖,靠着天时地利人和,虽然不乏刘邦自己的远见,但也少不来哦一帮良臣贤将的辅佐,后来才可夺取天下;然而当汉朝江山已定,曾经立下功劳的老臣子,却成了他的眼中钉;

  当初,宋太祖被手下的士兵将领拥立为皇帝,却也从此对武将失去了信任,毕竟今天能捧自己,他日难保不会捧别人,于是,杯酒释兵权,夺取武将手上的兵权。那些将领们也懂得看形势,从此低调不已。也奠定了宋朝重文轻武的基调;

2.jpg

网络配图

  而等到唐朝,唐太宗李世民,也有一班贤臣能将,在天下大乱的时候,帮助他打下李家江山;在兄弟内乱的时候,帮助他夺取政权。其中,尉迟恭就是这些过程里,一名非常重要的角色。

  尉迟恭是唐初大将,自从归附李世民后,凭借高潮的武艺,多次救李世民于危难之中,尤其在玄武门事变中,不但杀死李元吉,救了李世民之命,还请高祖下令,令诸军皆属李世民指挥,内外遂定,可谓力挽狂澜。可以说,没有尉迟恭,未必会有日后的唐太宗。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李世民登基以后,对于尉迟恭,也很是感激。将齐王府的全部财产都赐给了尉迟恭,并封尉迟恭为右武侯大将军,还曾想过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不过尉迟恭以已有糟糠之妻为由拒绝了。

  但是,尉迟恭身为武将,脾气较为暴躁易怒,尤其是有了这些功劳以后,更是自视甚高,本来,文臣和武臣各司其职,各有所长,原本不该放在一起比较。尉迟恭却居功自傲,看到长孙无忌房玄龄杜如晦等人,还常常出面讥讽他们,和他们论其长短。有时甚至在宫廷之上厉言争辩,于是和这些人的关系逐渐恶化。此后,尉迟恭离开京城出任地方官。

588_356118_fbf88493c88623f.jpg

网络配图

  李世民将尉迟恭调走京城,原本是相磨练他的性强,奈何尉迟恭没有领会到皇帝陛下的意思,仍然我行我素。有一次,已经是同州刺史的尉迟恭回京赴宴。看到有人的席位在他之上,不仅勃然大怒,说:你有什么功劳,也配坐在我的上席?任城王李道宗坐在他的下位,便向他做解释,想做个和解人。谁知尉迟恭竟然勃然大怒,殴打李道宗,李道宗猝不及防,一只眼睛几乎被打瞎。

  李道宗是唐太宗的堂弟,尉迟恭当众殴打他,唐太宗自然很不高兴,于是对尉迟恭说:从前我读《汉书》,总觉汉高祖刘邦肆意杀功臣不可取,自己也常常以此警醒自己,要保全功臣,让他们平安。但如果汉高祖的功臣,都如你一般肆意妄为,那么我倒可以理解汉高祖的行为了。希望你要严格要求自己 ,别做自己后悔的事。李世民一番话,恩威并施,尉迟恭岂能不懂?忙磕头谢罪,从此约束自己的行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