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太监忘记一件事 竟成就了窦漪房的皇后之路

  窦漪房汉朝的著名人物,她历经三朝,在汉朝的历史上,留下了浓重墨彩的一笔。而刚开始,她也只是一个平凡的宫女。窦猗房是清河郡观津人,窦氏出身贫寒,她的父亲为了逃避秦乱,隐居于观津钓鱼,却不幸坠河而死,遗下三个孤儿,汉初,朝廷到清河召募宫女,窦氏年幼应召入宫,成了吕后身边的宫女。

窦漪房

网络配图

  后来,吕皇后挑选一些宫女出宫赏赐给诸侯王,每个王五名,窦氏也在选中之列。窦氏因家在清河,离赵国近,希望能到赵国去。为此,她特意去向主持派遣宫女之事的太监求情,把自己的名字,放到赵国的花名册里。这个太监答应的好好的,但是在分派的时候,却把这件事忘记了,将窦漪房的名字,放在了去代国的花名册。

  窦漪房知道自己去代国的时候,内心对这个太监埋怨不已,但是事已至此,她只能踏上前往代国的路。此时的窦漪房绝不会想到,这一去,命运开始有了不一样的转折。到了代国的时候,出乎意料的,窦漪房很得代王的喜欢,将她封为美人,后来代王的王后病死,窦漪房更是有了机会,代王将她封为了代国的王后。

20131009212038_fdwvW.jpg

网络配图

  代国期间,窦漪房给代王刘恒生了三个孩子,长女刘嫖(即馆陶公主),后来又生了两个儿子:长子刘启(即汉景帝)、次子刘武(封梁王)。

  后来,吕后死了,吕氏王朝覆灭,而代王刘恒,被推举成为了新君,窦漪房也因此成为了皇后。这份人生的转折,如果没有当初太监抄错的那份名单,或许窦漪房永远不能成为汉朝皇后。然而人生的际遇,有时就是那么奇妙。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刘恒继位以后,对窦漪房已不如往日宠爱,他还有一个宠爱的妃子,慎夫人,有时候,慎夫人甚至和窦漪房平起平坐。幸亏大臣袁盎以昔日戚夫人之事提醒,慎夫人才懂得收敛,对窦漪房愈发尊敬。后来,汉文帝驾崩,窦漪房的儿子刘启继位,成为汉景帝,窦漪房也成为了太后。原本,该经历的都经历了,人生该是安享晚年了,窦漪房偏偏还要过问朝政,非要汉景帝立自己的弟弟梁王为皇太弟,作为储君的第一人选,因为她内心更为偏爱梁王。

  没想到,窦漪房此举,却造成了兄弟间的隔阂,梁王也对皇位充满了渴望,直到后来,派刺客杀戮了袁盎等数十反对他当皇帝的大臣。此事败露以后,虽然汉景帝放过了他,梁王自己却在忧虑惊惧中去世。若不是窦漪房的偏心,或许汉景帝梁王兄弟俩,还可以好好相处,硬是将梁王拉上储君之位,造成不该有的想法,反倒让兄弟离心,也间接造成了梁王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