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一心要保这个家族 为何雍正上台后就被抄家

  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想必没有几个人不知道的,贾府的荣华,贾府的富贵,贾府的落败,就像是一场梦一样,转眼都成空。

  很多人都说,《红楼梦》贾府的背景,是曹雪芹家族的写照,那么曹家又是怎么一个情况呢?

  曹家原是多尔衮王府的奴才,顺治八年,多尔衮被顺治认定犯了大罪,将多尔衮的正白旗收归自己掌管。曹家也由王府奴才变成内务府包衣,成为皇帝的家奴。这时曹寅的父亲曹玺也由王府护卫升任内廷二等侍卫。

康熙

网络配图

  这种转换,使得曹家人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皇家,当然也就意味着更多的机遇和风险。玄烨出生后,按照清朝的制度,需要在内务府中挑选奶妈,曹玺的妻夫人孙氏,就被选为了玄烨的奶妈。

  对于小孩子来说,即便奶妈并不是他们的生母,但在从小的接触下,亦是难以避免的对奶妈产生依恋之情,玄烨对孙氏即是如此,也因此,他对曹家总是颇多照应。

  康熙二年,的曹玺被任命为江宁织造,负责织办宫廷里和朝廷官用的绸缎布匹,以及皇帝临时交给的差使,充任皇帝的耳目,平时也总是勤勤恳恳,办事利索,让康熙对他十分满意,最后曹玺"积劳成疾",康熙还去慰问了曹家。

u=1189138332,1146745621&fm=11&gp=0.jpg

网络配图

  正是因为康熙和曹家的渊源,13岁的曹寅,成为了康熙的伴读,数年的伴读生涯,更是让他们感情稳固,加上曹寅本身也是一个文武双全的有才之人,深得康熙器重,17岁的时候,他已经当上康熙的侍卫。康熙二十九年,曹寅又被提拔为苏州织造;三十一年,调江宁织造;他的兄长李煦又接替了他的苏州织造。曹家兄弟都深受康熙重用,可见对曹家的恩宠信任,康熙五次南巡,也都是由曹家承办接驾大典。

  然而,这也产生了一个严重的后遗症,甚至直接导致了曹家的落败。

  由于曹寅的日用排场,应酬送礼,特别是康熙五次南巡的接驾等等,在经济上给曹寅造成了巨额的亏空,康熙四十八年,两江总督噶礼参奏曹寅亏空三百万两,康熙还将此事压下,并且私下告诫曹家人早日补上亏空;但是曹寅面对漫天债务,实在是有心无力;康熙五十一年,曹寅病逝。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康熙五十四年,又查出曹寅生前亏空织造库银三十七万三千两,康熙念着旧日情分,让两淮盐政李陈常和李煦代为补还,到了康熙五十六年,才还上这笔账。

  然而,康熙照顾曹家,是因为他们之前的情分,等到雍正皇帝上台的时候,他就没必要照顾曹家了。雍正是个雷厉风行的帝王,登基后就在全国清查钱粮,追补亏空,曹家自然也不可避免。然而面对这债务,曹家还是无能为力,雍正整改朝局,需要立威,自然也会偏袒,雍正六年,曹寅嗣子曹頫终因经济亏空、骚扰驿站、转移财产等罪革职抄家,两手空空迁回北京老宅。此后,家族迅速败落。乾隆年间,曹家子孙流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