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最后为何归还李氏天下?只因这人一句话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的传奇,她以女儿之身,登上帝位,创建了武周王朝,成了一个当之无愧的女皇。她创造的历史,亦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武则天之前,没有女子堂而皇之的称帝,武则天之后,亦没有女子堂而皇之的称帝。

  而在武则天登上帝位以后,作为一个皇帝,她同样有个烦恼,那就是皇位的传承问题,在武则天的内心深处,她是偏向于将皇位留给武氏子孙的,人选主要是自己的侄子,武三思武承嗣等人,在武则天看来,自己毕竟姓武,武氏王朝传承下去,才能保证自己的家族长盛不衰。

1.jpg

网络配图

  然而对于众多朝臣来说,他们更为属意的,却是李氏子孙。原因很简单,在他们看来,李氏子孙才是正统,武则天成为皇帝,还可以说她是唐高宗的皇后,以李家媳妇的身份,在执掌天下;而一旦王朝交给武氏子孙,那么李唐天下,将会彻底成为历史。

  在武则天之间,大唐经历了李渊、李世民、李治几任皇帝,这些皇帝在位的时候,政治都算得上清明,国力也不弱,君主也一直以仁爱的形象示人,无论是百姓还是朝臣,都对李唐天下抱有很大的希望。武则天刚开始执政,也曾受到许多阻力,但她的治国才能和手腕,收服了一帮老臣子,但她任用酷吏随意卖官,也给人留下不少负面印象。而且,武氏子孙,并没有看出他们有什么了不得的才能,大臣们更为偏爱李氏子孙,也无可厚非。

1.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最终选择归还李氏王朝,狄仁杰可算是居功至伟。

  狄仁杰能干、忠心,武则天平时也很重视他,对他的很多建议,也会选择听取。当武则天提出立武三思为太子的时候,朝臣面面相觑,唯有狄仁杰站出来说:天下百姓更拥护李氏子孙,当初北方出现边警,武三思前去招募勇士,一个多月时间召集了不到一千人;而庐陵王前去招募,没几天就达到了五万人;如果要选择储君,那么非庐陵王莫属。武则天虽然不高兴,到底没有将武三思立为太子。

  狄仁杰还曾经对武则天说说:“立子,则千秋万岁后配食太庙,承继无穷;立侄,则未闻侄为天子而附姑于庙者也。”侄子哪里会儿子亲呢?立儿子为太子的话,武则天将来是皇帝生母,依然千秋万岁;而一旦侄子继位,作为姑姑的她,地位可就尴尬了。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狄仁杰的话,触动了武则天,加上李唐天下实在民心所向,只好召回庐陵王。

  神龙元年正月,武则天病笃,卧床不起,宰相张柬之等人,以张易之兄弟谋反为名,冲入宫中,杀死二张兄弟,随即包围武则天寝宫,要求武氏退位,史称“神龙革命”。武氏被迫禅让帝位与太子李显,是为唐中宗,武周王朝结束,唐朝复辟,一切恢复旧制。

  没多久,武氏在上阳宫病死,年八十二。死前,她要求去掉自己的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还是唐高宗当初的皇后,和唐高宗合葬乾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