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为何甘愿戴绿帽 也要其妃子帮着杀人

  故事是记载于《满清外史》中的,这是一本成书于清末民初的史书,主要是以清朝兴亡为线索,记载了若干官闱秘闻、绮闻琐事而成,极富史料价值。

  话说当年努尔哈赤的祖父被明朝大将李成梁杀害后,努尔哈赤对其是无比痛恨,一心想着要为祖父报仇,可实力又不够,于是就时不时地搞些小动作。明朝对此烦得很,于是就命其做了建州右卫都督,并给了个龙虎将军的封号。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当时关外还有个扈伦国,其实就是一部落联盟,有辉发部、叶赫部、哈达部、乌拉部等,明朝称其为海西诸部。这其中哈达部的头领孟格布禄和叶赫部的头领纳林布禄,也都被封为了龙湖将军。

  这些个部落里面又属哈达部对明朝最忠诚,其他部落一旦有个风吹草动啥的,他们就立马派人告知明朝。所以说其他部落对他们都是恨之入骨,尤其是野心勃勃的努尔哈赤,一心想要吞并他们。

  终于机会来了。

  一次,孟格布禄和纳林布禄所在的两部落互相厮杀了起来,孟格布禄的部落实力不济,于是就向明朝求援。结果明朝一没派援兵,二还不允许他们进入大明边境。无奈之下的孟格布禄只好用他的三个儿子做人质,向努尔哈赤求救。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努尔哈赤将计就计,假意援助,却趁机偷袭了孟格布禄,将其抓了起来。明朝负责这块的官员一听这事儿,要求努尔哈赤立马放人,且恢复哈达部落的地位。

  前面我们说了,当时的努尔哈赤实力还不是很强大,对明朝还是很忌惮的。但他怎可能放弃如此好的机会,于是再次心生一计。

  努尔哈赤假装要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孟格布禄,在这个过程中,他又暗中授意自己的一个美妾前去端茶送水,并趁机宽衣解带,投怀送抱,极尽所能地去勾引孟格布禄。可怜的孟格布禄毕竟是个正常的男人,一下没把持住,就在和那美妾行云雨之事时,早已埋伏好的努尔哈赤踢开了房门。

  接着他假装盛怒,立刻以私通外母的名义把孟格布禄给杀了,并乘机吞并了哈达部落。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得知孟格布禄被杀,负责此片区的明朝官员就派人前去责问,当时的努尔哈赤还不敢直接翻脸,于是又再次玩起了和亲策略,将其女儿许配给了孟格布禄的长子吴尔古岱,并将他们送还回国。至于孟格布禄的次子则交给了明朝,诡辩称:“孟格布禄阴谋反叛,所以我把他杀了。”

  明朝眼瞅着关外的局势已经稳定下来,也就没有再多过问,就等于是默认了努尔哈赤的吞并行为。努尔哈赤自此开始轻视明朝,在关外更加肆无忌惮起来,开始向叶赫、乌拉、辉发三个部落发起进攻,没多久,扈伦国四个主要部落尽数落在了努尔哈赤之手。再后来,努尔哈赤慢慢统一了满洲各部落,积聚力量,伺机进军关内,最终干掉了明朝,成功取而代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