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王莽篡汉前太得人心他是如何做到的?
2017-10-17 10:34:42 王政君 王莽

  王莽堪称是中国历史上最会笼络人心的人,在他篡汉之前,天下民心几乎是一面倒地站在王莽一边,人人以为他就是西汉朝周公。王莽在篡汉之前到底有多么得人心,下述史料数据可见一斑。除此之外,群臣争相上书,称颂王莽功德的,在史书中更是随处可见、不计其数。那么,王莽是如何假公济私、笼络人心的呢?

  关于王莽很得人心的主要史料记载:

  当初王莽想把女儿嫁给汉平帝,“庶民、诸生、郎吏以上守阙上书者日千余人,公卿大夫或诣廷中,或伏省户下”,都请求应该纳王莽之女为后。

  汉平帝元始四年,为了给王莽争取“宰衡”的称号,让王莽的地位超过三公,“民上书者八千余人”。

  元始五年,公卿大夫、博士、议郎、列侯等上书请求给王莽加“九锡”的有“九百二人”。

  王莽1.jpg

网络配图

   同年,因为王莽不接受新野县的田地而上书的官吏和平民,前后达四十八万七千五百七十二人。另外,诸侯王、公卿、列侯和皇族等,但凡被王政君皇太后接见的,都叩头说:“应该赶快对安汉公(王莽)加以奖赏。”

  1、利诱

  王莽善于把西汉王朝对自己的赏赐,转手分发被诸人,以此捞取名声,收获人心。最为明显的一个例子是,王莽把自己的女儿嫁给汉平帝时,把大量的彩礼转发了。

  王莽想要巩固自己的地位,便把女儿嫁给汉平帝作皇后。主管官吏于是上奏说:“按照惯例,聘皇后的彩礼是黄金二万斤,合银钱二万万。”王莽一再推辞,只接受了四千万,还把其中的三千三百万给了十一户陪女儿出嫁的人家。

  臣僚们见状,都说:“而今皇后接受的聘礼,不比各位姬妾多多少。”王政君太后因此下韶令,再增加聘礼二千三百万,合成三千万。王莽又把其中的一千万分给了九族中的贫苦人家。

  后来,在太保王舜等人的建议下,皇后的聘礼再次增加了三千七百万,“合成一亿,以表明礼仪的隆重”。王莽却把所增加的彩礼钱一千万,赠给长乐宫服侍王太后的随从太监和宫女们。

  2、情诱

  汉平帝即位之初,汉平帝的外戚傅氏丁氏掌权,王莽被迫主动辞官,回到自己的封地新都居住。

  在此期间,南阳太守因为王莽地位高且重,便选调太守衙门的属官宛县人孔休临时担任新都国相。孔休进见王莽,王莽用尽礼节主动结交,孔休也知道他的名声,和他互相来往。

  后来王莽病了,孔休前去问候他。王莽借口要报答孔休的深厚情谊,送上自己镶嵌有美玉的宝剑,打算和他建立友好关系。

  孔休不肯接受,王莽说:“听说美玉可以用来消除伤痕,我只是见您脸上有伤痕,想送给您这个剑鼻罢了。”

  王莽取下剑鼻送孔休,但孔休再次推辞。王莽说:“您是嫌它的价钱太高吗?”于是用椎打碎了剑鼻,自己包起来送给孔休,孔休才接受了。

  这是一件小事,但《汉书》却花了不少篇幅来记载这件事,因为通过这件小事,我们大概可以看出王莽笼络人心的手段到底有多高明。

  以情感来笼络人心,是王莽一贯而又经常采用的手段。王莽年轻时尽心尽力侍奉母亲和守寡的嫂子,抚养失去父亲的侄儿;不梳头,不洗脸,亲自尝药,接连几个月不脱衣服睡觉,以致蓬头垢面地侍候生病的大将军伯父王凤;千方百计讨好王政君太后等等,都是王莽以情感来获取人心的例证。

  王莽2.jpg

网络配图

  另外,王莽官职越高,对待他人的态度却越谦恭,他还不断施舍救济宾客,接纳供养知名人士,以致家里没有多余的衣物,刻意结交诸位将军、丞相、卿大夫等,也都是王莽情感来笼络人心的手段。

  3、封官

  元始二年(公元2年),在王莽的主持下,西汉立代孝王玄孙的儿子刘如意为广宗王;江都易王的孙子、盱台侯刘宫为广川王;广川惠王的曾孙刘伦为广德王;赐汉朝兴起以来大功臣的后裔周共等人继承爵位,都被封为列侯及关内侯,共一百一十七人。

  元始五年,汉平帝在明堂对远近祖先进行大合祭。当时,受征助祭的有诸侯王二十八人,列侯一百二十人,皇家子弟九百余人。

  典礼完毕,王莽又授意汉平帝对这些受征助祭的人,或增加他们的封地户数,或赐封爵位,赏赐金银、丝织品,或提高俸禄,任命当官,各有差别。

  除此之外,汉室皇族子孙中若能表明态度,站在王莽一边,王莽也从来都不吝惜对他们的封赏。

  当时,汉平帝不过十四岁,主持西汉政务的实际上是王莽。这些受到封赏的人都知道,自己得来的诸多好处,并非出自汉平帝,而是来自王莽。

  而对于忠于自己的人,王莽也会尽可能地利用各种机会,封赏他们。

  公元6年,当安众侯刘崇与张绍一同举兵反对王莽时,张绍的堂弟张辣和刘崇的远房伯叔刘嘉却前往朝廷自首,并上奏书歌颂王莽美德,痛斥刘崇有罪。

 王莽3.jpg

网络配图

   王莽于是赦免了他们的罪责,还封刘嘉为率礼侯,封刘嘉的七个儿子为内关侯,封张辣为淑德侯。

  关于王莽为自己的亲信争取封官,还有一个十分经典的例子。

  元始元年正月,王莽暗中示意益州令让塞外的蛮夷进献祥瑞——白毛雉鸡。有了这一祥瑞,大臣们于是建议王太后,应该给王莽增加封邑,封王莽为安汉公。

  王太后询问王公大臣们后,就诏令尚书备办这件事。王莽自己却上书说:“臣和孔光、王舜、甄丰、甄邯共同商定拥立新帝的大计,希望列出孔光等人的功劳和应得的赏赐,撇开臣王莽,不要和他们相提并论。”任由大臣们如何劝说,王莽就是坚决推辞,不肯上朝理政。

  后来,在左右侍臣的建议下,王太后不得已封赐了孔光、王舜、甄丰、甄邯四人,王莽才肯上朝理政。而这四人,其实就是王莽的左膀右臂。

  其后,大臣们建议王太后,应该给王莽增加俸禄、私府吏员和赏赐。王莽又是坚决辞让不肯接受,还建议说,应该立各位列侯、王爷们的后代以及从高祖以来的功臣的子孙,有大功的封为列侯,或者赐封关内侯的爵位和收取赋税的封邑,所有在职的王公大臣,各按等级封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