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王朝的灭亡 竟全因这个女子的“雷”埋得好!
2017-10-17 10:37:49 王政君

  我们都知道西汉最终是被王莽给篡了,可按理说,西汉这样的政权不应该以这样的方式退出历史的舞台。所以大家在痛骂王莽之余,又开始多方寻找罪魁祸首,最终将身份锁定在了一个女人身上。她就是王政君,汉元帝刘奭的皇后,汉成帝刘骜的生母。史称孝元皇后,中国历史上寿命最长的皇后之一,仅次于清朝孝惠章皇后班固的父亲班彪、明末清初的思想家王夫之,都说她是妇人之仁,这才导致王莽兴起;而《中国历朝通俗演义》的作者蔡东藩,更是牙尖嘴利,说:“元后享年八十有余,历汉四世,不自速毙,宜乎汉之致亡也。”

  那么西汉的灭亡真是因为王政君的“雷”埋得好吗?未必!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33年,刘骜即位,是为汉成帝,尊其母王政君为皇太后,接着“以母舅王凤为大司马大将军,领尚书事”,同时辅政的还有原配许皇后的父亲许嘉。然而没多久,许嘉就被迫引退了,同时能力强、名声大的冯昭仪之弟冯野王又遭到排挤,此时把持国政的,几乎都改姓王了。所以说,王氏外戚是西汉王朝覆灭的真正“雷区”。

  那么王政君在当中又起了啥作用呢?因为她是太后啊,汉朝的太后权力是超级大的,那她有弄权吗?没有!相反史料中倒是记载了她几则谦让的例子:公元前18年,许皇后被废,汉成帝想让赵飞燕当皇后,虽说最后在淳于长的游说下同意了,但起初是坚决反对的;再比如汉哀帝即位时,王政君就要求王莽别跟现在的外戚搞摩擦,要求其退休回家,“太后诏莽就第,避帝外家”。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王莽倒也听话,乖乖就回家去了。如果就这样的话,那也没后来的王莽篡权了,怎么回事儿呢?原来汉哀帝去世得太匆忙了,主政的那位名叫董贤,是汉哀帝的“断袖之好”,可惜却是绣花枕头一个,连个丧事都不会办。没办法,面对朝中实在无人可用的状况,王政君不得不再次用王莽。

  就这样,历史拐了个弯,又再次回到了原点。当然了,这其中也存在着很多的客观因素:才干上,王莽没得说,班固说他“折节力行”,汉哀帝赞其“忧劳国家,执义坚固,庶几与为治”,这都是非常不错的评价;德行上,王莽同样没话说,谦恭俭让,礼贤下士,尊敬长辈,被时人誉为楷模;感情上,王莽的老爹王曼死得早,姑妈王政君对他怜惜自然多些,也是人之常情。最最关键的一点,王莽太会糊弄这位姑妈了。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当时王政君讨厌久居深宫的生活,于是王莽就每天安排马车载着她去郊外巡狩;王政君老来寂寞,王莽又派人去匈奴找来她的大女儿回宫相陪。而另一边则又是百般欺骗,所以后人说王政君“失之愚柔”,就是好骗,倒也没错。

  所以说关于西汉王朝的灭亡,有人说是王政君的“雷”埋得好,王莽不过是充当引线的作用。现在您还觉得是这样吗?别忘了,传国玉玺的一角是如何碎的!要怪就怪,一人得势,“姊妹弟兄皆列土”的制度,这才是罪魁祸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