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梅中西门庆的死亡方式 背后有着怎样的寓意

  西门庆这个人物角色无论是在《水浒传》还是《金瓶梅》中,标签都是无耻之徒。

  西门庆这么个无耻之徒,在《金瓶梅》中按理说有一百种或是一千种死亡之道,或是失败之道,比如被情敌所杀,被武松所杀,在商场竞争中失败,在官场倾轧中倒台等等。可作者偏偏让他在33岁那年死在了纵欲和房事之上,究竟有何寓意呢?

  说西门庆可能在官场的倾轧中倒台,并不是空穴来风。

11.jpg

网络配图

  他的确两次被卷入了官司的漩涡之中,而且两次都是被告,一旦被告倒就会有官丢官,无官丢命,最少也是倾家荡产,就和他亲家陈洪那样。可他两次都以金钱为武器,轻而易举就逃脱了“法律”的制裁。

  说他可能在商场竞争中失败也是一样。

  比如在第十七回就有写到,当西门庆被卷入一场官司时,蒋竹山趁机和李瓶儿联手在其旁边开了家生药铺,生意好不兴隆。蒋竹山本身就是太医,兼营药铺自然是要比西门庆在行,如果没有不正当的竞争手段,西门庆未必是他对手。

2.jpg

网络配图

  可这边西门庆的官司刚结束,就立马勾结了官府、流氓,将蒋竹山彻底整垮了,恢复和扩大了其在商界的优势。由此可见,西门庆在商界欺行霸市的例子还有很多。说他有可能被武松所杀,书中也是有明确记载。

  就如《水浒传》中描写那样,西门庆与潘金莲通奸,合谋害死了武大,武松得知消息后立马就去找西门庆报仇。然而待武松到狮子楼上找正在那里喝酒的西门庆时,竟然没打着他,反倒误打死了衙门里的差役李外传。

  接着反被西门庆略施小计,先是在公堂受尽杖责,险些问成死罪,后经东平府尹陈文昭周旋,问了个脊杖四十,刺配两千里,充军孟州。待到四年后武松归来时,西门庆早已不在了人世,竟无法寻他复仇。西门庆也还有可能被奴才来旺所杀。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来旺是西门庆的心腹家人,有次从外地出差回来,得知自己妻子宋慧莲和西门庆偷情,他便借着酒劲将西门庆、潘金莲之间的破事给一一抖落了出来,大骂道:“只休要撞到我手里,我叫他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好不好把潘家那淫妇也杀了,也只是个死。”

  如果说来旺真的能够说到做到的话,那么接下来要么是场恶斗,要么是场暗杀,可不管是哪种方式,都有可能让西门庆殒命。可惜他最后并没那么做,只是借着酒劲过过嘴瘾,结果还反遭西门庆陷害,被弄得家破人亡。估计除了死神,人世间没任何力量能够奈何西门庆。有人说,西门庆如果不是死于非命的话,他很有可能官至总兵官且高寿。

  然而我们的作者兰陵笑笑生却采取了另一种方式结尾,让西门庆这个流氓以不可思议的手段,不可思议的速度,登上了不可思议的辉煌巅峰,接着又以不可思议的方式让他突然跌入死亡的深渊。不愧是讽喻高手!西门庆不是死于任何的外力,而是死于自我,是自我毁灭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