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哥诸葛亮身长八尺 可为何喜欢坐四轮车上作战
2017-10-17 11:03:02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三国演义里,诸葛亮是个人物,他不仅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而且他的举止也与众不同,喜欢挥动羽毛扇,喜欢乘坐四轮车。在中国浩瀚的历史长河里,这样的打扮并不多。以前说过,诸葛亮的羽扇是当时文人的特征,那么四轮车又是怎样的一种情况。

诸葛亮

网络配图

  根据历史记载,诸葛亮是个帅哥,亮少有群逸之才,英霸之器,身长八尺,容貌甚伟,时人异焉。这样的人为何在四轮车上指挥打仗?那样,方便吗。

  应该说诸葛亮亲自指挥大规模的作战,是在刘备死后,五虎上将凋零,此时朝中智谋之士奇缺,能征惯战的人又没能选拔上来,造成诸葛亮不由得每一件事不事必躬亲。早期刘备开创江山,多由庞统法正等调度,关羽张飞马超黄忠等冲锋陷阵,刘备死后,诸葛亮鞠躬尽瘁,可想而知身体每况愈下,因此可想而知诸葛亮作四轮车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不论冬夏,他总是羽扇纶巾,端坐四轮车。要的是那种仙风道骨的派头,求的就是那种不疾不徐的风度,给人一种稳如泰山之感。这也是古代读书人的风格。诸葛亮首先是谋略家,讲究的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稳坐四轮车中,就有这样的谱,让敌人看了心寒,让自己人看了以后有了主心骨。

  其二,身体跟不上。诸葛先生的身体不太好,一个读书人不重视体育锻炼,又喜欢熬夜,自然身体有些小恙。据专家分析,诸葛亮应该患有风湿性关节炎或风瘫之类的病。因为他南征孟获的时候就乘坐四轮车。毕竟南方多山,道路难行,四轮车更难行走。而诸葛不骑马,可见身体应该有些差。

网络配图

  其三,还有一种可能是诸葛亮青少年时摔伤腿脚,地点最可能是泰山郡。那时正是他好动的时候。泰山郡坐落在泰山脚下,周围都是崎岖不平的山区,难免在玩耍时发生意外。这样长时期坐着轮椅,导致气血不流通,瘀血阻络。后来想骑马就不太可能了。

   其四,诸葛亮过于劳累,当时诸葛亮的老对手司马懿就说他干的多吃得少,日夜操劳,像这样下去身体肯定吃不消,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旦长久僵持下去,诸葛亮肯定不是自己的对手。因此后来司马懿就不给诸葛亮提供作战的机会,因此诸葛亮一直抑郁下去,后来果然不治而亡。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当初,诸葛亮和司马懿在渭水之滨对阵时,司马懿一身戎装,来到阵前,却见对面蜀军阵中,诸葛亮乘一辆没有油漆的车,著着葛布巾,手持白羽扇,指挥着三军。司马懿不由地赞叹:“真可谓名士矣。”可到最后,却见诸葛亮一身疲惫,怎能不感慨。可见诸葛亮坐四轮车其实不是为了耍酷,而是因为身体太差的缘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