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被灭国前又一次穿越 被杀的其实是替身?
2017-10-17 16:44:28 王政君 王莽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公元23年那场著名“昆阳之战”兵力对比

  刘秀王凤所部的绿林军是17000人,而王邑、王寻率领的新朝军队号称百万,实际上是43万人。昆阳被围之后,刘秀出城寻找援军,但是各地战事吃紧,仅带回3000骑兵,此时刘秀的哥哥刘縯率10万绿林军围攻宛城也久攻不下。当然,最后刘秀率3000骑兵伴随着闪电和暴雨一举击垮43万新军,基本上消灭了王莽的军事力量,决定了新朝的灭亡。今天暂且不聊光武大帝的神来之笔。就看昆阳战前,虽然起义军遍布各地,但是王莽的军队还是占据决定性优势的。

阴丽华

网络配图

  除了王邑、王寻所率领的43万,还有北方征剿赤眉军的十余万部队,各地守城的部队战斗力应该也不算弱,要不然刘縯也不至于率10万绿林军久攻宛城而不下,刘秀也因“各地战事吃紧”而仅借来3000援兵。说明新朝自身的力量在灭亡的那一年依然是非常强大的,新朝的灭亡可以用戛然而止来形容。

  我们再把目光回到公元17年

  一、史书记载天凤四年(公元17年)王莽面对各地大大小小的起义军,不是运筹帷幄、调兵遣将,而是接受一些“荒唐的建议”,下令制造“威斗”,工匠们按照王莽的设计,用不同合金比例的青铜造了一个长二尺五寸,形状象北斗七星的威斗,威斗可以随着时辰的变化而转动,王莽的龙椅也相应的转动,从而保证王莽始终坐在北斗七星的柄上。

1.jpg

网络配图

  二、有个自称会看风水、望地气的骗子向王莽上奏,说京城长安有“土功”象,需要大兴土木,多搞一些建筑物。这样就可以江山稳固、天下太平。于是王莽命大司马王邑、大司徒王寻动用十几万名工匠,建造了宏伟华丽的九座宗庙,来祭祀从黄帝到王莽的的父亲王曼等。

  这个时候我们不禁要想,当时王莽篡位就曾命人制造各种假象(比如在石头上写上“告安汉公莽为皇帝”,扔在井里再让人捞上来,以向世人证明自己是天命所归),所以这种把戏王莽自己就是老司机了,又怎么会轻信一个江湖骗子,而劳民伤财、大兴土木呢?所以“荒唐的建议”和“江湖骗子”只不过是王莽的掩饰,他真正的目地是建造“威斗”和“九座宫殿”。

  我们再看“威斗”和“九座宫殿”之后王莽的行为

  一、宫殿建成之后不久,王莽就派人在全国广泛的选拔美女,最后确立一位皇后、三位贵妃、九位嫔人、二十七位美人、八十一位御人。

  二、大臣崔发向王莽建议,说《周礼》《春秋左传》上记载国家危亡之际应该痛哭来消灾,《周易》也记载“先哭后笑”。结果王莽真率领群臣到祭天的地方痛哭,为了壮大声势,又命附近的百姓和太学生每天早晚集中一次哭天,可以免费招待吃饭,凡是哭的伤心的还授给郎官职务,结果几天之内就有五千多人当了郎官。

2.jpg

网络配图

  这里可以明显的看出,这两件事都不符合王莽的行为,史上记载王莽最多的是比如“隐忍”、“伪君子”之类,但从未记载王莽好色,而且公元17年王莽的新朝已经持续9年之久,为何选择此时广收天下美女?,这更像是一个“暴发户”皇帝的作为。“哭天”一事更不符合王莽的行为,王莽从公元前22年入仕到公元8年称帝再到公元17年,可以说是经历了将近四十年的官场生活,王莽正是凭借隐忍和理智才一步一步走上人生巅峰,而且王莽相对来说比较崇尚科学,“哭天”这么荒唐的事完全不符合王莽的行为。

  再回到开头我们所说的,到了公元23年,新朝的军政实力仍然远胜于各路起义军,但是却遭遇了刘秀的军事奇迹,整个王朝当年就戛然而止。也许昆阳之战六年前王莽就已经预知了刘秀的出现和新朝的失败,而这年又正好是穿越的最好时机,所以造好“威斗”和“九座宫殿”之后王莽毅然选择了离开自己经营一生却又算不得成功的新朝。之后的王莽实际上只是他选择的替身,所以公元17年之后的“王莽”完全不符合王莽的作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