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第一女将军 花木兰都没法跟她相提并论
2017-10-17 16:53:20 妇好

  提到中国历史上的女将军,大多数人都会想到花木兰吧!花木兰也是中国历史上比较出名的女将军,但今天说的这个人远比花木兰更早,她就是商代妇好

  妇好不仅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字记载的女将军,也是有最多文献史料考证的女将军。在在现存的甲骨文献中,妇好的名字频频出现,仅在安阳殷墟出土的1万余片甲骨中,提及的就有200多次。可见她的事迹,不仅真实,而且流传较广。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妇好出身高贵,且贵为王后。她当时是商王武丁3个法定的配偶之一,也是最有能力、最受宠爱的一位王后。

  据史料记载,这位王后不仅长的美艳,而且还偏爱武装,她经常参与战争和主持国家祭祀,甚至带头冲锋陷阵。在甲骨文里记载她运筹帷幄、巧设埋伏,率兵1.3万人,配合商王的大将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或许是连年征战,妇好积劳成疾,英年早逝。商王武丁把她葬在了宫殿区,并在其上修建了一座享堂。后来在她的墓室里面发现了大量的兵器,还有一件重达 9公斤、饰有双虎噬人纹、铭刻“妇好”文的大铜钺。要知道钺在古代是军权和王权的象征。可以断定,她在那个时代一定是个指挥千军万马的女将军。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关于妇好参与的战争,有历史记载的就达数十次。在那个时代很多久经沙场、战功累累的禽、羽等武丁爱将,都归妇好率领。她最精彩的战役是和武丁一起征伐巴方的一战。战前妇好和夫君议定计谋,妇好在敌人西面埋伏军队,武丁则带领精锐部队在东面对巴方军队发起突然袭击。

  结果巴方军队在武丁军与妇好军的包围圈中顾此失彼,阵形大乱,终于被围歼,南境遂平定。这大概也是中国最早有文字记载的“伏击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