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权臣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才有能力废除皇帝
2017-10-17 17:14:35

  梁冀董卓刘裕敢直接杀皇帝;汉献帝曹操无计可施曹丕让他让位他也不敢不让,魏国后期的司马氏家族也把皇帝捏着玩。但是同样是权倾朝野,严嵩还得讨好嘉靖,还得给皇帝当试丹药的小白鼠,最后嘉靖收拾他也是分分钟的事情;魏忠贤满朝都是他的党羽,照样被崇祯收拾;岳飞手握重兵,宋高宗要杀他也无力反抗。

  所以为什么有的权臣可以完全无视皇帝,想废除皇帝就敢废,而有的人位极人臣还是动不了皇帝?

2017020815284557472.jpg

网络配图

  首先一定要明确的一点是,武力是基础。甲骨文的“王”字是什么?斧钺也。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兵权在握永远是达成废立的先决条件。

  但兵权在握并非是完成废立的充分条件。能否获得文官集团、尤其是中央高层文官集团的支持或掌控也是完成废立的必不可少的要素。

  一方面,在中国的官僚政治当中,能否获得文官集团的支持一直是相当重要的一个考量。王者,天下所归往也。这种天下所归的舆论势头在中国古代主要是由文官集团和与文官集团联系紧密的文人集团所完成的。武力往往可以达成废立这个瞬间的过程,但废立之后新秩序的维持是决不可缺少文官集团的支持的。历史上,单纯的军阀、地方节度,是很难完成一次成功的废立的,即便凭借武力完成了废立,这一过程也往往不会长久。强如董仲颖者,亦不能外。而成功的废立者往往在文官集团内部有非常强力的支持,霍光王莽、曹丕,莫不如是。

1.jpg

网络配图

  所以皇帝是天子,要行废立之事,要具备几个基本条件:

  第一是当朝天子失天命,例如无道无德,天降异象,如果没有这个根本,那废立很有可能要失败。当朝天子最好真是无能或小孩,例如袁世凯能废宣统,究其根本从同治开始,皇帝短命,国运失衡,清朝早就没有天命了。

  二是要能控制武力集团,不一定行废立的就是掌握兵权,但要对掌兵权的动向有把握。

  三是外戚身份,历史上能行废立的几个人,吕后,霍光,王莽,武后,慈禧都是外戚或本家媳妇,都有这个能力或者真的废立皇帝了。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四是缺乏军事统帅的和平年代,能统治全朝。

  五是自己立的傀儡皇帝自己废。

  一般情况下废立皇帝的少,是大忌,凡是行废立的,没几个名声好的,历史上都是负面评价,废君自立的,大多是短命王朝。废太子或者影响选立储君的多一些。

  总结起来,想要代替皇帝,自己要有人气,登位以后大多数人服气;要有权势,毕竟枪杆子里出政权,否则会有人趁机捣乱;当然还要有一帮死心塌地帮助你的下属,最后就是一个合适的时机。以上缺一不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