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喜欢雇奶娘 不单是为了彰显身份?
2017-10-18 08:53:21

  由于中国古代封建思想,女性能够从事的正经职业非常的有限,总括起来“三姑六婆”就算是包括了,其中还有好些是不正经职业,但是古代女性还有一个职业就是给有钱人家的少爷做奶娘。这个我们在很多的古装剧中都能看到,有钱人家或者是皇室他们都会雇佣奶娘,往往都不会亲自喂养孩子,这是为什么呢?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古代权贵为什么非要雇佣奶娘原因其实很简单:一、古代生活水平低,对于饮食等方面没有太多的研究,很多时候都是根据一些民间的方法来调节产后身体,虽然是富贵人家,但也不能都保证有足够的奶水,古代没有什么奶粉,而且古代还不是特别盛行用动物奶水喂养孩子,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雇佣一个奶娘了。古代都认为只有小孩子奶水喝足了,长大了才有力气,所以为了让孩子更好的长大,有钱人家当然不在乎花钱雇佣一个奶娘的。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二、古代女子必须先“相夫”然后再“教子”,就算是她们生完孩子,那么他们也都是要先想到的是服侍好自己的丈夫。中国古代女子生完孩子是一定要坐月子的,本身身体就很虚弱,有钱人家往往会娇贵一点,孩子要在自己身边,她们选择雇佣一个奶娘在自己身边带着孩子,自己也可以随时照看到。这么一来,自己晚上不用熬夜,对于有钱人家的女子来说也能更好的保持身材还有容颜,一举多得。美貌在一批妻妾中争宠肯定是第一条件,所以为了自己的身材容貌,奶娘喂养自己的孩子是必要的。

  三、奶娘是有钱人身份的象征,能够雇上奶年的肯定是有钱人家,没钱还要出去给人家做奶娘呢。因此在很多的时候,即使自己是非常疼爱孩子,他们也都不想让自己比其他有钱人差点什么。一群有钱太太在一起聊天打牌,就一个自己带孩子,想想这种情况怕是有点尴尬,所以这也算是彰显身份的象征吧。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这些都是一些权贵家中雇佣奶娘的原因,古代皇室也是需要雇佣奶娘的,但是在清朝雇佣奶娘却是必须,因为清朝深知前朝的太监掌政,后宫外戚后宫干政,所以清朝对于这些一直是把控的非常严格的。所有人都知道“母凭子贵”,这个在纷争不断的后宫中更加重要,多少的妃子用尽所有法子,就是为了得到皇帝的恩宠,能够为皇帝生下一两个孩子,有了孩子在后宫地位就会大不一样。在清朝并不是说嫡长子就一定能够继承皇位的,唯一一位以嫡长子继承皇位只有道光皇帝(由于他前面的皇子都夭折,所以只有他的年龄是在众皇子中最大),而且在清朝雍正朝后,在先皇去世之前,到底是哪位皇子接班这都是未知数,所以每一个皇子都有一定的筹码。

  因此在清朝的时候,由于皇储的未知性,加上清朝皇帝的高度集权,为了防止后宫干政,所以他们的做法是避免皇子从小到大都跟着自己的母亲,清朝皇帝认为他们只要认同爱新觉罗氏就行了,他们母系的并不是皇子们的归属,所以清朝皇室是一定要由奶娘带大,而且这个奶娘是要一直跟着皇帝的。清朝除了出现一个慈禧,还真的没有出现后宫乱政,可见这个还是有点作用的,但是对于皇子的母亲就有点残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