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偷偷给活人写挽联 不料被那人看到了

  讲这个故事之前,先得弄明白啥叫挽联。

  所谓挽联,也就是人死后哀悼死者、治丧祭祀时专用的对联。也就是说,它是专门写给死人的,哪个要是脑壳被驴踢了给活人写挽联,除非他不想活了。

  可是偏偏有个人酷爱给活人写挽联,而且巧的是,写的时候让被挽者看到了。

  曾国藩.jpg

网络配图

   这个人就是曾国藩。

  那时候曾国藩在京城做官,事情不多,一有空就练习写挽联。

  写这玩艺儿得有具体对象,好久没死人了,给谁写呢?

  找不到死人,就给活人写吧。想来想去想到了好友汤鹏,因为他对他很熟悉,不熟悉的人是没法写的,因为这玩意儿,是对被挽者一生的高度概括。你对他不熟悉,肿么概括呢?

  当然了,在给汤鹏写挽联之前,他肯定还给其他朋友写过。都没出过问题,因为他明白,这事儿绝对不能传出去,更不能让朋友知道,所以做得非常小心。

  曾国藩.jpg

网络配图

   但是俗话说得好,久走夜路总要碰到鬼,这一次给汤鹏写挽联,没想到被他碰个正着。

  话说这个汤鹏,既是曾国藩的湖南同乡,又是他的挚友,两人关系好得像哥们儿,汤鹏到他家来,连通报都用不着。

  曾国藩干这事儿的时候,是道光年间的一个春节。放假在家没事干,他又手痒了,选定对象后,铺开纸笔就干。

  万万没想到,他刚写完“海秋(汤鹏字)夫子千古”,正准备写下一句,汤鹏突然闯了进来。曾国藩大惊之下,手忙脚乱地打算藏起来。

  晚了,好奇心重的汤鹏非要看看写的啥。原以为曾国藩在写春联,可是为什么不用红纸而用白纸?这一点更让汤鹏好奇,曾国藩越是不让他看,他越是要看,曾国藩死死捂住也没用,“秉性霸蛮”的汤鹏终于凭蛮力抢了过来,差点气死。

  曾国藩1.jpg

网络配图

   他简直不相信看到的一切,不相信在春节这个吉日给自己写挽联的,是最好的朋友。可他看到的,是铁的事实,不容他不信。

  目瞪口呆之下,汤鹏一口口水吐在曾国藩脸上,拂袖而去

  最好的朋友,就这样得罪了,汤鹏与曾国藩割袍断义,从此老死不相往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