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唐伯虎确实惨绝人寰几次自杀未遂
2017-10-18 15:24:41 文征明 祝枝山 徐祯卿 唐伯虎

  “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车尘马足富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若将富贵比贫者,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唐伯虎.jpg

网络配图

   唐寅(1470年3月6日-1524年1月7日)生于成化六年二月初四,卒于嘉靖二年十二月二日,字伯虎,后改字子畏。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鲁国唐生、逃禅仙吏等,他明代著名的画家、书法家、诗人。历史上的唐伯虎一生仕途坎坷,生活贫困凄怆,但在后人的印象之中,他却是一个风流倜傥的公子哥儿,然而,在其风流倜傥的背后,更直击人心灵的应该是他那悲情的一生。

  唐伯虎 早年随沈周、周臣学画,宗法李唐,融会南北画派,他的作品笔墨细秀,布局疏朗,风格秀逸清俊。人物画师承唐代传统,色彩艳丽清雅,体态优美,造型准确,亦工写意人物,笔简意赅,饶有意趣。其花鸟画长于水墨写意,洒脱秀逸。书法奇峭俊秀,取法赵孟頫.在诗文上,唐伯虎与祝允明、文徴明、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绘画的作品有《骑驴思归图》、《山路松声图》、《事茗图》、《王蜀宫妓图》、《李端端落籍图》、《秋风纨扇图》、《枯槎鸜鹆图》等绘画作品,藏于世界各大博物馆。

 唐伯虎1.jpg

网络配图

    唐伯虎生于明朝中末时期,此时的大明王朝是内忧外患,民不聊生,而大才子唐伯虎也不例外。传说里是唐伯虎家大业大,挥金如土,然而事实上恰恰相反,他不但是贫困潦倒,亲人相继去世却无钱安葬,而且几次自杀未遂,他自己用铁钉插顶未死,自碎睾丸未死。正如《唐伯虎点秋香》中9527说的那样, 唐伯虎堪称是惨绝人寰

  唐伯虎一生娶了两个妻子,第一个妻子因为难产而死,第二个妻子在他仕途失意时,卷了家产弃他而走。唐伯虎的一生中还有一位红颜知己,据说是位风尘之人,名字叫沈九娘,就在唐伯虎最困难的时候,沈九娘在生活上和精神上慰藉了他。但不幸的是,沈九娘也是位苦命之人,早早的就因病而逝了,这令唐伯虎十分悲痛,万念俱灰。然而,民间却有人杜撰说唐伯虎娶了九房妻妾,八位表妹加一个秋香,这当然是纯属虚构。试想,一个连吃饭都不饱,生病都看不起大夫的唐伯虎,又如何能娶得起9房妻妾呢?也可能是后人对这位苦命才子的一个美好祝愿吧。

  唐伯虎自从仕途失意之后,他一度以“酒仙”李白为榜样,常常酗酒,使得他在晚年时期身体每况愈下,在身体状况不好的情况之下,他也难以工作,所以生活十分穷困,常常借钱生活。在此期间,他曾写了一首《七十词》来自嘲:”人生七十古稀,我年七十为奇,前十年幼小,后十年衰老;中间只有五十年,一半又在夜里过了。算来只有二十五年在世,受尽多少奔波烦恼”.

 唐伯虎2.jpg

网络配图

    然而,唐伯虎并没有撑到七十岁,公元1532年,唐伯虎在贫病交加中去世,享年54岁。唐伯虎去世时,家中一贫如洗,经济十分困难,最后还是他的好友祝枝山慷慨相助,将他埋葬在桃花庵附近(在华府中,9527那样对待祝枝山,就显得有些不厚道了)。至于唐伯虎的那些珍品字画,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并不值钱,唐伯虎曾亲口对朋友哀叹道“上好良田无人买,谁肯购我画中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