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众多儿子 为何唯独选了最软弱的李治?

  太宗李世民一共有十四个儿子,分别是李承乾、李宽、李恪李泰李治、李愔、李祐、李恽、李贞、李慎、李嚣、李简、李福、李明。

 唐高宗.jpg

网络配图

  这其中,长孙皇后生下三个儿子,即大儿子李承乾、李泰和李治,他们三个人是嫡子,真正有资格竞争皇太子。

  李承乾相当任性胡为,毫无官宦子弟的风雅气度。一天从马上摔下来,成了瘸腿太子。身残志坚的李承乾继续淘气。他带了手下人四处游窜,盗取长安附近百姓家的牛马,回来后亲自宰杀,并用炉鼎烹煮,大块吃肉,大碗喝酒。

  更加要命的是李承乾还结交了一帮政坛失意者,在魏王李泰走红后担心太子位置不保,萌生了提前接班的念头。这样的李承乾,李世民肯定不会把王位交于他手。

  唐高宗2.jpg

网络配图

  魏王李泰的名望高,人缘好,又很受父皇的宠爱赏识,自然会对太子之位生出想法,这在当时几乎是公开的秘密。韦挺、杜楚客、驸马都尉柴令武和房遗爱等人在李泰周围形成了一个小集团。

  李承乾也不傻,于是就对李泰动了杀心,但是失败了,唐太宗也曾想过把王位传于李泰,只是李泰也是一个冷酷之人,一旦他得到至尊的地位,只怕没有李治的活路。弟相残的场面不可避免,这是经历了“玄武门之变”的李世民最不愿看到的。

  相反如若李治继承皇位,虽能力一般,身体虚弱,治国理政方面会比较吃力一些,不过这些满朝文武大臣会弥补。

  唐高宗3.jpg

网络配图

   但好处在于性格软弱又生性善良的李治不会对自己的众多兄弟们下手,这样李世民的儿孙们就会在他百年传位后得以保全。

  于是李治成功的当上了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