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明朝锦衣卫真的如绣春刀里面一样威风吗?
2017-10-18 15:42:56

  前段时间,国产古装电影《绣春刀2之修罗战场》,又一次掀起了大家对于明末历史的关注与讨论,让锦衣卫也有一次的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绣春刀.jpg

网络配图

   明朝有三大宝,一是锦衣卫,二是东厂,三是西厂,这三样东西在别的朝代里是万万没有的,明朝独一份,其中属锦衣卫最为牛掰,战功赫赫。

  锦衣卫是明朝所特有的一种军事特务机构,为朱元璋所设立。明朝开创之初,文官集团权力很大。为了有效地控制和抗衡文官集团,确保朱家江山千秋万代,朱元璋就在御用拱卫司的基础上,设立了自己直接管辖的军事特务机构——锦衣卫。

  可能是由于朱元璋是贫苦农民得天下,所以一直心里犯嘀咕,总感觉有人要害他,所以亲军都尉府这个官职不太够用,撤掉之后,又裁了仪鸾司,改头换面,成了锦衣卫。衣卫本来是一个军事机关,由于靠近皇帝身边,使其职掌扩大到司法侦缉和审判的机关,它的功能包括侦缉、逮捕、审判这几个方面。

  绣春刀1.jpg

网络配图

   锦衣卫的头目叫指挥使。指挥使属于正三品。与六部的侍郎级别相当。不过,如前所述,锦衣卫指挥使的权力大多了。他们在宫中里跺一跺脚,整个朝野都是要震动的。

  锦衣卫指挥使大都这样,生时飞扬跋扈,谁都敢惹,还曾咬死过不少人,一旦被皇帝利用完,下场极惨,所以锦衣卫指挥使不是什么好活,虽然可以抓皇亲国戚,打文武大臣,甚至还有先斩后奏的权利,但大都看似张扬,实则内心胆戚,必须得深谙伴君如伴虎的道理,才可落得个囫囵下场。

  绣春刀2.jpg

网络配图

   锦衣卫具体处理刑狱的机构,最早是南镇抚司,又增设北司,而以军匠诸职掌属之南镇抚司,于是北司专理诏狱。所谓锦衣卫狱,实际上就是北镇抚司狱。此外,锦衣卫与诸卫皆同,都设有经历司,负责文移出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