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让6位君王倾心的女子 竟影响了最强的皇帝

  中国古代王朝一直都是男尊女卑的观念,这就带来女性地位一直都比较的低下的现实。在历史上风流一时的女性可以说有很多位,但是有一位能够让六位君王倾心,让六位君王惦记挂念的确实没有几人啊,但是萧皇后就是这么一位千古第一的奇女子。

  萧皇后是梁朝昭明太子萧统的曾孙女,西梁孝明帝萧岿的女儿,母亲为张皇后,按照古代王族,她应该贵为公主,安居于后宫。但是萧氏出生在二月,由于江南风俗认为二月出生的子女实在是不吉利,因此她便由萧岿的六弟东平王萧岌收养。可能真的是不祥?萧岌夫妇收养萧氏不到一年,两人便去世了。

萧皇后

网络配图

  接着就让舅父张轲继续领养她了,张轲虽然是王族的亲属,但是家境并不是很富裕的,因此本来要呆在后宫的她从小就开始操劳家务了。隋文帝获得帝位登基后,立长子杨勇为太子、封次子杨广为晋王。慢慢的杨广到了娶亲的年龄了,隋文帝希望从向来交好的西梁国内娶一位作为晋王妃。梁帝萧岿知道后开始占选,但占卜所有留在身边的女儿,结果都是不吉利,最后想起了一直在外的萧氏,便将他们两个的生辰用来配合,结果大吉,于是就只能把这位在外的公主嫁给杨广晋王。可能之中并不是说生辰不和吧,也许其他公主并不想嫁给藩王,只想嫁给太子,以后为后吧,那这位并不心疼的女儿只能让她去了(当然这仅是本人猜想)。

  其实当初萧氏出生后据传袁天罡为她占卜过,仔细推算了她的生辰八字,最后得出了八个字的结论——“母仪天下,命带桃花。确实,袁天罡的结论没错,她自十三岁作了晋王妃,之后更是更换了多次身份,历经了隋炀帝的皇后、宇文化及的淑妃、窦建德的宠妾、两代突厥番王的王妃,最后又成了唐太宗李世民后宫中的昭容。

萧皇后

网络配图

  这位天生尤物不单单有着美貌,她更有着其他许多女性没有的人性光环。萧氏性婉好学,颇得文帝与独孤皇后之宠,与丈夫杨广之间也相当合谐。其实杨广从晋王成为皇帝也是有她很大的一部分功劳的,杨广开始或许并没有为帝之心的,但是知道了自己的妃子,有着母仪天下的生辰,那反过来想杨广自己不就是皇帝了?这么一来二回,杨广便开始努力了,也许真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太子杨勇又是个自带着作死的光环的,隋文帝为他娶的太子妃元氏他并不是很上心,倒是把心思都放在偏房云昭仪身上,也许这位太子妃是真的没耐心,竟然自己上吊自杀了。隋文帝杨坚和皇后一怒之下要竟然要废掉杨勇的太子之位。晋王杨广则乘虚而入,故意在母亲面前极力装出一副仁孝正派的样子,还有意作出疏远萧妃专心政务的姿态。这时聪明的萧妃也明白夫君的意思,开始配合杨广起来,还不时到独孤皇后那里哭诉杨广只顾政务冷落了自己,不断体现杨广的勤政。这么一对比,他们两夫妻还真的把皇帝皇后给哄明白了,这样我们的隋炀帝杨广就顺应上位了。不得不说,这位皇后真的有值得其他君王追求的资本,她能在夫君最需要自己的时候出现,为夫君排忧解难,实属一位好妻子。

  杨广登基为帝,萧氏已正室身份被册为皇后。虽然在即位后,杨广妃嫔众多,但对于皇后萧氏一直相当礼遇。杨广曾数次下江南,萧皇后必随行。可以看出隋炀帝对这位皇后的尊敬,两人生活也是挺幸福的。618年,身在江都行宫的杨广被叛军宇文化及亲手杀害,萧皇后则被乱军带到了聊城。之后窦建德率兵攻城迎回皇后,并将皇后暂安置于武强县。当时突厥处罗可汗的妻子义城公主是萧皇后的小姑,也就是这层关系,处罗可汗遣使接萧皇后去突厥避难。窦建德自己虽然舍不得萧皇后,但是又不敢不从,于是萧皇后就跟使者去了突厥,之后是两代突厥的宠妃。

1.jpg

网络配图

  公元630年,唐太宗破突厥,迎萧皇后回京。回京后的萧皇后得到了唐太宗的礼遇,公元648年,萧皇后崩逝。皇后逝世后,唐太宗以后礼将萧皇后葬于杨广之陵,上谥愍皇后。

  萧皇后在唐宫中度过了最后十八年平静的岁月,六十七岁时安然逝去。在她的一生中享尽了荣华富贵,但也历尽了沧桑桃花劫,她的一生果真就像是当初占卜所说:母仪天下,命带桃花。 这位世间尤物,影响了中国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两位君王,同时也让六位君王倾心,她不单单靠的是美貌,也许她最根本的性格才是她最美的地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