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皇帝临幸了一宫女 王朝却因此迎来了中兴

  公元1464年,明英宗朱祁镇驾崩,大明王朝迎来了第八任皇帝明宪宗朱见深,次年改年号为成化。朱见深是明英宗的长子,未满两岁时便被册立为太子。可是就在他被立为太子这一年,他的父亲明英宗却突发奇想带领大军去御驾亲征攻打瓦剌。结果在“土木堡之变”中被瓦剌打败,自己也成了俘虏。明英宗的弟弟朱祁钰在群臣的拥护下,继承了皇位,是为明代宗。不久之后,朱见深的太子之位也被废掉了。好在几年后,他的父亲又重新夺回了皇位,朱见深再次被册立为太子。因此,朱见深童年的经历可谓是一波三折。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下,他落下了口吃的毛病,还有严重的“恋母情结”。不过他的“恋母”不是自己的亲生母亲,而是一个伺候自己长大的宫女万贞儿,两人还发展出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畸形恋情。

download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朱见深当上皇帝后,第一件事便是要立比自己年长十七岁的万贞儿为皇后。不过在他的母亲周太后以及朝廷大臣的强烈反对之下,只得作罢,改立吴氏为皇后,万贞儿为贵妃。不到一个月时间,吴皇后和万贵妃两人爆发了激烈的冲突,吴皇后以后宫之主的身份杖责了万贵妃。结果此事被朱见深得知后,勃然大怒,立即下令废了吴皇后。从此,万贵妃在后宫横行霸道,再也没有人敢对其出言不逊了。

  成化元年(1465年),广西发生叛乱,朱见深派兵前往征讨。叛乱被镇压下去后,一名纪姓土司的女儿和其他女子一同被罚入宫中成为宫女。

  纪氏长得眉清目秀,又颇具才华。因此被派到藏书阁负责皇宫中书籍的管理。一日,朱见深来到藏书阁。他见纪氏风姿绰约,谈吐不凡,不由地心生怜爱,便当场临幸了纪氏。事后不久,朱见深就把这事给忘了。可让人想不到的是,纪氏竟因皇帝的这一次意外临幸而怀孕了。按说肚子里怀了皇帝的骨肉,日后必然是可以飞黄腾达了。但对纪氏而言,这却是另一次苦难的开始。

  原来,万贵妃曾给朱见深生下了一个儿子,但这个小皇子不满周岁就死了,此后她再也没能怀孕。万贵妃心肠歹毒,又特别容易吃醋。她自己无法给皇帝生下儿子,但也不容许其他妃子生。只要她得知哪个妃子有了身孕,便立马派人让那个妃子堕胎。后宫里的人都知道万贵妃心狠手辣,加上有了吴皇后的前车之鉴,所以谁也没敢告诉皇上。

  当万贵妃听说藏书阁一名叫纪氏的宫女怀孕的消息后,就派太监张敏前去处理。张敏心地善良,又忠于皇上。他实在不忍心把皇上的骨肉就这样处理掉。于是他就回报万贵妃说纪氏肚内长了瘤子而不是怀孕。即便如此,万贵妃还是将纪氏贬到了冷宫居住。

1635245C2-0.jpg

网络配图

  不过,纪氏被贬到冷宫倒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这里地处偏僻,远离了万贵妃的耳目,纪氏就在这里生下了一个男婴。为了照顾纪氏和婴儿,张敏经常往冷宫给这对母子送食物。被万贵妃排挤废掉的吴皇后也在冷宫帮助哺养婴儿。就这样,不知不觉过去了六年时光。

  一天,张敏为朱见深梳头时,朱见深叹息说:“我眼看就要老了,还没有儿子。”张敏看机不可失,便连忙跪在地上对朱见深说道:“万岁已经有儿子了。”朱见深大吃一惊,忙追问究竟,张敏才说出了真情。朱见深中年得子,自然是大喜过望。他当天召集大臣,说出真相,并给皇子取名朱祐樘。次日,颁诏天下,立朱祐樘为皇太子,并封纪氏为淑妃。

  可是没过多久,纪氏就在宫中离奇死亡,太监张敏也吞金自杀。朱见深的母亲周太后担心孙子的安全,便将朱祐樘抱养在自己的仁寿宫内,从此得没人可以加害于他。

万贵妃 (2).jpg

网络配图

  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明宪宗朱见深去世,皇太子朱祐樘继承皇位,是为明孝宗。次年改年号为“弘治”。

  朱祐樘为人宽厚仁慈,躬行节俭,勤于政事,广开言路。在他的励精图治下,明朝一扫成化时期的颓废之气,国力蒸蒸日上,百姓生活安居乐业。历史上称这段时期为“弘治中兴”。明朝万历年间担任过内阁首辅的朱国桢称赞朱祐樘为:“三代以下,称贤主者,汉文帝宋仁宗与我明之孝宗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