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当了十四年君主却不住京城几乎在扬州生活
2017-10-18 16:36:57 杨广 李世民 杨坚

     杨广当了十四年皇帝,几乎全部是在扬州度过的,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在南方住比较长时间的皇帝。因此民间就有传闻,说他修运河一个重要原因就想上那玩儿去。更有甚者,说他下扬州是看琼花的。据说他有个妹妹叫杨琼,和美丽,却被杨广看上,没想到杨琼誓死不从,最后自尽。

杨广 (6).jpg

网络配图

  杨广怕丑事外传,干脆将妹妹的尸体运到扬州安葬。后来,在杨琼的墓地,长出了一株奇异的花卉,老百姓从来没有见过这种花,就称它为“琼花”。杨广听说后就跑来看,可是花朵却迅速凋谢了。杨广大怒,用剑砍树。在杨广死后第二年,琼花老根上又长出了新枝。

  被公认描写扬州琼花第一人的是宋代诗人王禹偁,他于宋太宗至道二年往扬州当知府的,离杨广死亡的大业十四年已有378年了,真相读者们自己判断了。

  实际上,杨广是扬州,还是沟通大隋朝南北问题为主。

杨广 (7).jpg

网络配图

  大隋建国,都长安,当时的扬州还叫江都,即现在江苏省扬州市辖下的江都市。隋大业元年,杨坚将江都改为扬州,管辖范围包括今江苏省淮南、江北地区及镇江、丹阳、句容,安徽省天长、全椒、滁州等市县地。

  当时,江南等地刚从陈朝“划归”大隋没多久,为了安抚江南,加强对江南控制,杨广才频繁下江南。如杨广纳陈后主第六女陈婤为贵人,并特赦被流放的陈皇室子弟,允许回京师。杨广还带着大批中原学者随行,如大文豪薛道衡,博学通识的牛弘等,还有大批僧尼道士,在江都宣传佛法。此外,杨广还重用一批江南将领,如江都名将来护儿,大将沈光等。

  除了努力消除南北文化差异外,杨广下扬州还从军事上考量。

杨广.jpg

网络配图

  为三征高句丽,杨广必须拉拢和联络一切力量,需要从富庶的江南大量征兵。为了让江南人“参军”,也为了威服四海,巩固后方,笼络江南等一系列好的效果,杨广才巡游江都。

  第三,杨广下扬州也是政治上的需要。三次游江都,除了威慑江南,也要臣服外邦,抚慰南方少数民族。为此,杨广修建了规模宏伟豪华的江都宫。在几年的时间里,大隋威望迅速远播四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