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早看出了司马懿野心为什么不杀?

  中国历史上能臣干将实在是多如牛毛,但是真正懂得明哲保身之道的却少之又少,无论是秦朝丞相李斯,还是汉朝开国功勋韩信,最后都免不了落得一个人死灯灭的下场。有时候功劳太大,智慧太高了,确实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司马懿4.jpg

网络配图

    所以懂得明哲保身之道才是生存的根本,否则皇帝的下一个对手肯定就是你了!汉朝的张良张子房明朝的刘基刘伯温就深谙此道,也许是这两个人对功名利禄已经看得云淡风轻,所以能够急流勇退反倒给人一种理所当然的感觉。但是,司马懿却与这两个人不同,司马懿的骨子里是贪恋富贵权力的,而且心里清楚曹操已经对自己起了疑心。怎样可以保留权势,又不让曹操和他的子孙找到借口除掉自己才是司马懿心里最大的心病。

  司马懿3.jpg

网络配图

  曹操早就看出了司马懿的狼子野心,所以在他执政时期,不管战争多么困难,都始终坚持不让司马懿带兵,只让司马懿充当军师的角色,询问应敌之策。

  曹操曾经说过,司马懿鹰目狼顾,不可赋予兵权,久必成国家大患,曹操在这一点上看得是非常准的。而他的儿子曹丕也能够认真地贯彻这一点,司马懿要求带兵的时候,曹丕也不同意,只咨询应敌之策,却让别人去执行他的战略方针。另外司马懿也确实懂得隐忍,在曹操、曹丕和曹睿执政时候,可以夹起尾巴做人,丝毫没有露出不受控制的面目和潜藏在内心深处的野心。这样滑头的一面,也实在难以让人下口。

  司马懿1.jpg

网络配图

   只是没想到,三个英主全都死得太早,曹丕仅在位6年,聪明的曹睿也只在位13年。老曹家的种确实不行,生的孩子都是短命鬼,也许上天真的不在曹操这一边吧!自从曹睿死后,再也没有人能够阻止司马懿掌控大权,从此以后开始了自家的王霸之路。仅区区十年努力,便谋得了曹魏江山的控制权,看来在争霸天下的道路上,比的还是要看谁命长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