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作为开国皇帝竟然暗中挑拨两个儿子内讧
2017-10-18 17:28:03 李焞 李旦 李显 李治 李世民 李渊

  李世民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皇帝之一,他的亲政爱民,勇于纳谏,都是历史上几百位皇帝的楷模。

  但是,李世民有一个污点,那就是杀了自己的哥哥,夺得了太子之位,才当上了皇帝。

  李渊.jpg

网络配图

   很多人说,李世民在这件事上有点不对,毕竟自己哥哥已经是名正言顺的太子了,他还要打太子位的主意。但是,这件事的背后,很有可能是李渊在撑腰,你信吗?

  原本李渊做唐王做得好好的,结果隋炀帝暴虐,天下大乱,李渊因此起兵造反。在起兵的初期,二儿子李世民可谓是忙前忙后,没少操心。

  看着二儿子如此操劳,李渊说道:“如果咱们成功了,那真可以说全天下都是你打的,到时候封你为太子。”

  李渊说这话的时候,可能只是随口说说,让李世民更卖力,也可能是真心感激自己的儿子。总之,这句话在李世民耳朵里肯定不说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当然,如果只说这一次,过后不提,李世民也是不好意思张口的,或者说时间太久也权当自己父亲随口一说,也就罢了。、

  要命的是,这李渊说了一次还不够,又说了第二次。

  唐朝统一天下后,有一个叫杨文干的造反了。这个杨文干和李建成关系很好,所以李建成也有造反的嫌疑。

 李渊1.jpg 

网络配图

   李渊大怒,一面派人召李建成入宫,一面叫李世民来率兵讨伐。

  对于这件事,李世民表示拒绝,他说:“杨文干不过是个跳梁小丑,自不量力,估计他手下人就已经把他干掉了;就算没干掉,随便派一个将军就好了。”

  李渊不同意,他非要李世民出兵,他说:“这事和你大哥有关,恐怕牵连很广。你出兵吧,回来封你为太子。李建成毕竟是我儿子,我不能像隋文帝那样杀自己的儿子,到时候贬他做蜀王吧。蜀地战斗力很弱,他如果臣服你,你就留他性命;他胆敢造反,你也很容易就能灭了他。”

  其实,李渊想要李世民出兵的话,方法多得是,正所谓父命难为,何况于公来说也是君命难违。但是李渊却拿太子位来勾搭李世民,甚至还帮李世民算计着未来怎么钳制李建成,这绝对是一大昏招。

  更昏的是,李世民刚出兵,李渊就不再怀疑李建成了,反而看着李世民威望越来越高,功高盖主,开始猜忌李世民。

  《资治通鉴》记载:每次有盗贼,李渊都要李世民讨伐。每次讨伐完,就猜忌李世民。

 李渊2.jpg

网络配图

    由于李渊多次用太子位勾着李世民,导致了李世民开始打太子位的主意,最终发动了玄武门兵变。

  也由于李渊越来越猜忌李世民,也导致了李世民在发动玄武门兵变之后,骑虎难下,不得不继续对自己的父亲施压。如果不是猜忌李世民,李渊根本就不必做太上皇,在李建成被杀后继续安心当皇帝,临死传位即可。

  但是李世民杀了李建成后,再想到父亲对自己的猜忌,不得不担心自己的安全,也不得不迫使父亲退位。

  可以说,李渊虽然是个开国皇帝,其实能力、水平很有限。大唐的江山,基本都是李世民打下来的。最终传给李世民,其实也是应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