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为什么要诅咒李世民的孩子不得善终?
2017-10-16 15:08:15 李焞 李旦 李显 李治 李世民 李渊

  唐高祖李渊,曾愤恨的对李世民说:汝杀吾子孙,他日汝子孙亦复如是。这算是一份诅咒,李世民的孩子,也算是李渊的孙子,为什么李渊要诅咒自己的孙子。这就要追溯到玄武门之变了。

  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李世民设计在玄武门杀死了自己的长兄皇太子李建成和四弟齐王李元吉,据传李世民逼迫其父唐高祖李渊立自己为新任皇太子,并继承皇帝位,是为唐太宗,年号贞观。兄弟相残,甚至赔上了性命,我们可以想象的到,李渊的心情。然而李渊还来不及哀吊,李世民的屠刀,又举向了他的十个孙子。李建成的五个儿子和李元吉的五个儿子,也都是李世民的亲侄子。李渊苦苦哀求李世民,放过这十个孩子。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当初,汉高祖刘邦的儿子刘长谋反,被流放的途中绝食饿死,汉文帝刘恒,自觉愧对兄长,对他留下来的孩子刘安,很是不忍,将他封为淮南王。没想到,在汉武帝时期,刘安再次造反。前事之鉴历历在目,李世民不想重蹈欠人的覆辙,当初,刘长一个儿子,没有造反成功,但换成自己的十个侄子,就不一定了。因为,不顾老父的哀求,将这十个侄子都杀了。本来经历了失子之痛的李渊,看到十个孙子又没了,简直是心如死灰,他愤恨的对李世民说:汝杀吾子孙,他日汝子孙亦复如是。算是一句来自唐高祖皇帝的诅咒了。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或许冥冥中真的有某种命数,也或许是皇家的争纷,从来就不会平息。李世民14个儿子,大都不得善终。长子李承乾和次子李泰,因为皇位而水火不容,互相陷害,最终,李承乾被流放黔州,并在黔州去世,李泰被李世民往封邑,后来李泰也死在了封邑上。第三子吴王李恪被牵连进谋反案中赐死。第五子李佑喜欢游猎,结交奸邪之人,因为长史权万纪劝告他,他就将人给杀了。还打算谋反。李世民只好将他押回长安,赐死于内省。

1.jpg

网络配图

  第六子蜀王李愔牵连进房遗爱谋反爱,被流放巴州时死去。第七子李恽在唐高宗即位以后,被告谋反,被吓得自杀。第九子李贞,带兵反对武则天,失败后服毒自杀。第十子李慎,曾被李贞邀着一起反抗武则天,没有答应,在李贞失败后,仍然被牵连,被流放巴州,路上死去。

  第二子李宽、第十一子李器、第十二子李简都早逝。第十四子李明,唐高宗时期,李明与废太子李贤串通,被贬至黔州,在地方官威逼下自杀。唯有两个儿子,结局算是比较哈的,一个是当了皇帝的李治;一个是被过继给李建成的李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