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的奶妈竟然还要兼职做启蒙老师?
2017-10-19 09:56:20

  今天来讲讲皇帝女人的故事,但是讲的不是太后皇后也不是嫔妃,而是常常被历史忽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群体,这个群体的女性原本都应该是默默无闻的,可是一旦和权力沾上边,就有了毁天灭地的超能力,被载入史册。

  不是别人,正是皇帝的奶妈,奶妈这个职位,早在周朝就有了,当时皇帝或者士官大夫的老婆生了孩子,即使老婆自己有奶水,也要找一个穷人家的妇女给他喂奶,带孩子。而皇帝的奶妈更是如此,小皇子的奶妈,大都是从大臣家的媳妇中挑选的,有时候会从宫外选一些婢女过来,那都是万里挑一的。小皇子在出生没几个月,甚至几天,便会离开生母让奶妈喂养。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自然小皇子喝奶妈的奶长大,而且还朝夕和小皇子在一块,无论后宫勾心斗角的争斗多么的惊心动魄,她都不会受到什么影响。而一旦小皇子未来当上了皇帝,那么奶妈可就一起跟着鸡犬升天了。显然这是一种长线投资,要是耐心不好的人,还真吃不到这块肉。

  而历史上也有许多关于乳母救和自己无血缘关系的皇子的故事,比如战国时期,秦国攻破了魏国,魏国的皇亲国戚大部分都被诛杀殆尽,而魏王的小儿子在乳母的看护下逃了出去,秦国马上派了大批的弓箭手去射杀他们,当弓箭手将他们围住后,乱箭齐发射死了那个奶妈,而奶妈则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将魏王的小儿子护在胸前。秦王被这一幕感动了,在那个奶妈死后,秦王用牛羊猪三牲祭拜这个奶妈,以表彰她的忠烈。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奶妈有非常忠烈的,当然也有仗势欺人,飞扬跋扈的。汉武帝的奶妈便是其一。在汉武帝当了皇帝后,他的奶妈马上就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不仅如此,她还凭借自己半老徐娘的风骚劲勾引汉武帝。她可真有勇气,而汉武帝对她也是非常顺从,说不上百依百顺,但只要奶妈想要的汉武帝一定满足。汉武帝还封她为大奶妈。

  有大奶妈在朝中撑腰,奶妈的子孙便鱼肉乡里,不仅欺压百姓,连县太爷都不放在眼里,于是便被朝中不满的大臣一纸诉状告到了汉武帝。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奶妈得知后吓的半死,幸好那个时代有东方朔这个半仙,于是她便去找东方朔想办法。东方朔告诉她:等你见到汉武帝就看他三眼,或许能饶你一命。果不其然,奶妈见到汉武帝后看了他三眼,东方朔在一旁说道,看什么看,你以为皇上还要喝你的奶吗?说罢,勾起了汉武帝的恻隐之心,想到当初奶妈喂养自己的情景,于是汉武帝便轻饶了他的这个奶妈。

  奶妈除了喂养小皇子,据说皇帝的第一个性蒙老师就是自己的奶妈,不知是真是假?要是真的,那情景真是难以想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