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敢自称霸王的只有这4位 项羽只能排第二!
2017-10-19 10:12:02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说起霸王两个字,大家脑海中第一想到的一定是西楚霸王项羽。项羽,古人对其有“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评价,是中国军事思想“勇战派”代表人物。巨鹿之战破釜沉舟击破秦军主力。秦亡后自称西楚霸王。后与刘邦争夺天下,公元前202年兵败,在垓下乌江边自刎。虽然项羽最终未能成就大业,但他对得起“霸王”这个称号。然而,在历史上敢自称霸王的,并非项羽一人,此外还有几个霸王,有一个勇猛程度甚至超过项羽。

项羽.jpg

网络配图

  第一、勾践。 “当是时,越兵横行於江、淮东,诸侯毕贺,号称霸王。”——《史记·卷四一·越王勾践世家第十一》

  勾践,春秋时期的越国君主,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自称霸王的人。越王勾践,夏禹后裔,越王允常之子,前496年即位,曾败于吴,被迫投降,并随夫差至吴国,臣事吴王,后被放归返国,卧薪尝胆,重用范蠡、文种,使越之国力渐渐恢复起来,前482年,吴王夫差为参加黄池之会,尽率精锐而出,仅使太子和老弱守国。越王勾践遂乘虚而入,大败吴师,夫差仓卒与晋国定盟而返,连战不利,不得已而与越议和。前473年迫使夫差自尽,灭吴称霸,是春秋最后一位霸主。

  第二,项羽。

  项羽,楚国名将项燕之孙,他是中国军事思想“兵形势”代表人物,堪称中国历史上最强的武将之一,古人对其有“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评价。巨鹿之战破釜沉舟击破秦军主力,秦亡后自称西楚霸王,实行分封制,封灭秦功臣及六国贵族为王。而后汉王刘邦从汉中出兵进攻项羽,项羽与其展开了历时四年的楚汉战争,期间虽然屡屡大破刘邦,但项羽始终无法有固定的后方补给,粮草殆尽,又猜疑亚父范增,最后反被刘邦所灭。公元前202年,项羽兵败垓下,突围至乌江边自刎而死。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第三,薛举。 “因发兵囚郡县官,开仓以赈贫乏。自称西秦霸王,建元为秦兴,封仁杲为齐公,少子仁越为晋公。”--《旧唐书·卷五五·列传第五·薛举》

  薛举,隋朝末年群雄之一,祖籍在河东汾阴,后来跟随父亲薛汪搬迁至兰州金城,位于现今甘肃兰州。大业十三年四月,薛举起兵反隋,自称西秦霸王,年号秦兴。大业十三年七月,薛举称帝,迁都秦州。武德元年,薛举与唐军交战,在浅水原大败秦王李世民,俘虏其大将慕容罗睺、刘弘基等,正欲乘胜直取长安,却突然病逝。

  第四,康楚元。 “乾元二年,襄州大将康楚元等反,刺史王政脱身走,楚元伪称南楚霸王,因袭荆州。”--《新唐书·卷一二六·列传第五一·杜鸿渐》

  公元759年8月,康楚元联合张嘉延趁安史之乱之机,起兵作乱,占据襄州城,驱赶襄州刺史王政,自称南楚霸王,兵力达一万余人。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公元759年11月,唐商州刺史兼荆、襄等道租庸使韦伦发兵讨伐南楚霸王康楚元,韦伦在邓州驻军,招抚叛军,随后率军进攻襄州,活捉南楚霸王康楚元;12月13日,韦伦将南楚霸王康楚元解往长安,公元760年1月5日,唐肃宗李亨下令将南楚霸王康楚元斩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