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又没报纸 诸葛亮出山前怎么知道天下大事的
2017-10-19 11:18:57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在古代社会,没有像今天这样便捷的信息获取渠道,很多信息都是靠人工传递的。君主为了把自己的诏命下达各地,同时也为了及时获知各地发生了什么,就建立了符信制度,把要传递的信息刻在一片竹简上,再由人通过快马送达各地。后来到了唐朝,就有了类似报纸一样的东西,各地军政长官把采集到的信息报送到朝廷“进奏院”,然后再由进奏人员刻印在《开元杂报》上,再由驿传系统送到各地州府衙门。这样各地刺史、县令才知道国家发什么了什么,跟谁开战了,哪个敌人犯境了,或者哪里正在救灾了等等。但这里就会出现三个问题:

  1、消息传播太慢。比如明朝万历皇帝死后,朝廷会向各省发出诏书或者塘报,但没想到继位的泰昌皇帝仅在位一个月就死了。所以,当明朝皇帝已经换了两茬的时候,湖南、广东这些南方省份,恐怕还不知道万历皇帝已经归天的消息。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2、消息真假难辨。在古代传播的消息中,很多都掺杂了虚假或者误传的内容。比如洪承畴投降皇太极后,崇祯皇帝还以为他阵亡了,甚至召集群臣公开哭祭。

  3、割据时代时代消息无法传播。国家大一统的情况下,消息还可以畅通无阻的在国内传递,但要是遇到像三国这种分裂割据的情况,消息只能靠情报刺探,对方肯定不会主动送消息告诉你我们皇帝换了,或者我们在哪里屯兵打你等等。

  所以,身为一国之君有时候都无法准确的知道天下发生了什么,那么普通平民百姓想要知道发生了什么就更难了。

  诸葛亮出山前曾躬耕于南阳,也就是说诸葛亮当时正在远离中心城市的农田里耕作,但在见到刘备以后,诸葛亮却很清楚的知道曹操孙权的实力大不可图,益州的刘璋很懦弱,张鲁守在汉中等信息,可谓天下事皆知。在空间隔离、消息闭塞的情况下,出山前的诸葛亮为什没遇到“什么,我大清亡了?”这种梗呢,他又是怎么知道天下事的呢?其实很简单。当时官方的驿传,外来户诸葛亮是看不到的,因为他没有任何官职,但官方有官方的张良计,民间有民间的过墙梯。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1、熟人模式

  诸葛亮与当地的徐庶、崔州平、司马徽等人都有结交,这些人或者出仕或者有家族势力,可以从官方获得各地信息,然后再口口相传。

  古代的信息不像今天这么烦杂,几个人闲坐一块,能聊的也就那么几件。这是做农夫的诸葛亮获取信息的第一种途径。

  2、说、唱

  古代百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娱乐活动匮乏,流转各地的商贾、失地的流民、游学的士子等,就会把一地的消息编成民谣或者歌谣,到了一地就传唱,这样另一个地方的百姓就知道发生了什么。

  董卓专权时,从长安就流传出民谣: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这样外地的百姓就会得知,原来朝廷出了个叫董卓的人,长安百姓恨他入骨。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3、编口号、传檄文、贴榜文告示

  历朝历代起事或者交战,都要起一个响亮而且好记的口号,这样才能广泛传播出去,像陈胜的“大楚兴陈胜王”,元朝末年的“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还有明末李自成的“闯王来了不纳粮”等,目的都是为了快速让各地百姓知道,有人给你们送福利了,赶紧来参加。此外,交战双方还会各发檄文,贴榜文告示,撒网式散播,争取民众支持。这个时候百姓就会很快知道,原来谁跟谁打起来了,谁的实力强把谁打败了等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