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拜是纸老虎?为何康熙抓住鳌拜就大权在握了

  英明神武的康熙帝十六对便通过布库抓住了鳌拜,从来以后康熙就大权在握,在也没有人能够与其分庭抗礼了,难道鳌拜是个纸老虎?但是这只纸老虎却逼得康熙不得不提前动手除掉他?

20150315074755_rSwjf.jpg

网络配图

  鳌拜,满洲第一巴图鲁,其伯父费英东早年追随努尔哈赤起兵,是清朝的开国元勋之一,二哥卓布泰是清初军功卓著的战将。鳌拜本人亦随皇太极征讨各地,战功赫赫,不但是一员骁勇战将,而且也是皇太极的心腹。

  崇德二年(1637),清军进攻牵制辽东的明军重要基地皮岛(今朝鲜椵岛),鳌拜第一个登岛。皮岛被攻克后,鳌拜以首功晋爵三等男,赐号“巴图鲁”(勇士)。

  顺治元年(1644年)清军入关,鳌拜率军攻闯王、定北京,征湖广,驰骋疆场,冲锋陷阵,为清王朝征服中国立下汗马功劳。1646年鳌拜出征四川张献忠大西军,在南充大破大西军军营,斩张献忠于阵,因此以首功被顺治帝超升为二等公,授议政大臣、领侍卫内在(皇帝禁卫军司令),自此,鳌拜参议清廷大政。

  鳌拜1.jpg

网络配图

  顺治十八年(1661年)顺治帝驾崩,玄烨(康熙,即清圣祖)八岁即位,顺治帝遗诏,由索尼、遏必隆、苏克萨哈、鳌拜四大臣辅政。当时鳌拜在四辅政大臣中地位最低,但因索尼年老多病,遏必隆生性庸懦,苏克萨哈因曾是摄政王多尔衮旧属,为其它辅政大臣所恶,因此鳌拜才得以擅权。

  看到这里,大家要注意了,说鳌拜是三朝元老,其实在皇太极和顺治期间跟本就没他什么事情,康熙八岁即位,十六岁即除掉了鳌拜,这段时间其实是鳌拜的上升期,他前面要与其他三位辅政大臣争夺权力,是以这段时间是鳌拜集团的形成期。而且鳌拜这个时间应该还没有篡位的心思,只是想大权独揽,以做打算。

blob.png

网络配图

  其实康熙背后也是两大贵族,一个是满洲贵族一个是蒙古贵族,这两大集团都需要康熙作为利益代言人,还有一个孝庄,因此鳌拜除掉以后,其身后的势力土崩瓦解也不足为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