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的上位之谜!咸丰的皇位竟是哭出来的

  道光皇帝共有九个儿子,前边三个都死了,第四个皇子便是奕宁,若论长幼挨个儿,应立四皇子奕宁为太子,可六皇子奕新无论是口才、文才、武功都比奕宁强,因此道光一直拿不定主意,多次对四皇子和六皇子掂量考验。

  道光三十年春,这天风和日丽,道光要带领六个皇子去南苑打猎。意在考验各个皇子文才武略和应变能力,以便确立皇位。

9273b73d232143898a75cda7c7bd17cd_th.jpg

网络配图

  皇帝要选太子。这已是公开的秘密了,因此六个皇子各做准备,都想取得父皇的欢心,以便将来捞得皇位,尤其是四皇子奕宁和六皇子奕新,更是争夺的对手。

  四皇子奕宁的老师名叫杜受田,此人足智多谋,他在四皇子身上下的工夫很大,希望他能登上皇位,自己也跟着沾光。可他也掂量过,奕宁与其他皇子比较起来,除了排行第四占了个有利的位置之外。其他方面都平常,甚至略逊一筹,如若稍一让步,这皇位定然被六皇子夺去,为此急得他直转磨磨。后来,他终于有了主意。杜受田对四皇子道:“你到时候就如此这般、这般如此。这么、这么办!”奕宁听罢点头称是。

  第二天,道光带领六个皇子来到南苑,传旨开始围猎。诸位皇子各显身手,直追得那些飞禽走兽东奔西跑,到处乱蹦乱飞,其中最数六皇子奕新,几乎箭无虚发,满载而归,而四皇子奕宁却是两手空空,一无所获。道光帝不由龙颜大怒,大声呵斥。

1325231239500.jpg

网络配图

  奕宁因有老师提前安排,不慌不忙地奏道:“儿臣以为目前春回大地,万物萌生,禽兽正是繁衍之期,儿臣不忍杀生害命,恐违上天好生之德,是以空手而回,望父皇恕罪。”道光帝听罢,心想这倒是我没有想到的他却想到了,倘若让他继位,必能以仁慈治天下。不禁转怒为喜,当下夸奖了四皇子的仁慈之心。

  又过了几年,道光忧虑成疾,自知不久人世,急唤诸皇子到御榻前答辩。消息传开,四皇子和他的老师杜受田都知道这是最关键的一次较量了,能否登基在此一举,必须作好充分准备。经过苦思冥想,杜受田给四皇子献上一计说:“万岁爷病重,到御榻前之后什么也不用说,只说愿父皇早日康复就行,剩下的就是流泪,却不要哭出声来。”

  次日六位皇子被诏玉龙床前,果然道光提出了一些安邦治国的题目让诸皇子回答,别人谁都比不上六皇子,答得头头是道,道光甚为满意。却发现四皇子一言不发。

1325231240343.jpg

网络配图

  道光一问,他头一扭泪如雨下说:“父皇病重,龙体欠安,儿臣日夜祈祷,唯愿父皇早日康复。此乃国家之幸,万民之福,此时儿臣方寸已乱,无法思及这些。倘父皇如有不测,儿臣情愿随龙驾而行,以永侍身旁。”说完泪水涟涟,越擦越多。

  道光听了心中甚受感动,心想此真孝子仁君,于是决心立四子奕宁为太子。这就是二十岁登基的“咸丰”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