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陵墓中的明字多了一横 是因为康熙吗?

  又到了万众期待的十一长假,八天假期,我们可以暂时放下工作中的烦恼,走出家门,去领略一下祖国山河的壮丽,感受一下黄金周的节日气氛。不知道大家准备去哪,如果有人选择去参观明孝陵,或许可以格外注意一下,你会发现明孝陵的“明”字被写作为了“眀”,明中的日变成了目,这是怎么回事呢?是写错了还是有意为之呢?

80df947e255b60a9a6866982.jpg

网络配图

  要搞清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一下明朝国号的出处。明朝国号有别于以往的汉、唐、宋单字,它是两个字,叫做“大明”。有历史学家考证,大明二字一是为了区分被朱元璋除掉的小明王势力,二是因为它出自明教,明教崇拜光明,朱元璋正是利用了明教在百姓中的影响力,自诩为明王出世,才稳定了天下民心,于是顺理成章的用大明作为了国号。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明字意为光明,分开为日月二字,象征着大明王朝犹如日月一般光辉长久。由于这一寓意,在明朝初年还出现了一句口号,叫做“日月不落,永照大明”,可见在明朝,正常情况下,明字皆为日月“明”。那为什么明孝陵中的明变成了眀呢?

  有一种说法是,清朝时期,文字狱盛行,明字成了清代统治者最忌讳的一个字,在康熙字典中,编纂者惧怕落得一个充军杀头的下场,于是把明字多谢了一横,变成了眀。比如康熙字典中的“唐宋元眀以来”,“眀朝洪武年间”等句,皆写作眀字。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康熙在位时,虽然盛赞朱元璋的文治武功,但也只是为了拉拢士绅,稳定统治而已。在康熙眼中,清朝远胜明朝,明字改成眀,就是意在讽刺明朝有月无日,哪还有什么光明可言呢?

  以上只是一种说法,还有人说,明朝时期,明孝陵就已经写作眀孝陵了。孝陵为皇家墓地,古人讲究阴阳五行,墓地主阴,而明中的日字主阳,是不可写在墓碑上的,于是在明字中多添了一横,所以当看到孝陵中的“眀”字时,可不要以为是错别字,那其实是古人有意为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