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帝陵发现特殊墓葬 竟是一位三国名将之墓
2017-10-19 15:19:27

  在我国历史上,前后共有十三个朝代选择在洛阳建都,因此在洛阳附近古墓数量极多。仅在洛阳北部的邙山中就有着大小数十万座古代墓葬,其中帝陵数量共有26座。邙山的海拔虽然只有250米,但洛阳地势平坦,邙山一直被认为是上风上水的风水宝地,是古人理想的营茔之所。

  后来由于高速公路的修建,必须要穿过邙山墓葬群,考古人员在勘探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座古墓急需抢救性发掘。这座古墓位于东汉帝陵的核心地带,考古人员俗称其为大汉冢。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大汉冢中的陵墓多为帝陵,但考古人员发现,这座出现问题的古墓,无论是规模行制,还是方位朝向都和其他的汉代皇陵不一样。汉代皇陵的朝向都为南北方向,而这座古墓却是东西朝向,墓道在东,墓室在西,而且它的规模相对较小,根本达不到帝陵标准。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那么这座格格不入的古墓是谁的呢?它为何会出现在东汉帝陵之中呢?要解开这个疑问,只能发掘之后才能得知。挖开表土后,考古人员首先发现了几个大小不同的盗洞,经鉴定,分别为宋代和明清时期留下的。

  这就说明古墓曾被几次盗掘过,墓中的文物也就有可能不复存在了,如果真的是这样,也就意味着不可能找出墓主人的身份。盗洞的发现给满怀希望的考古人员泼了一盆冷水,虽说考古的目的不是为了文物,但文物的丧失最终会导致墓主的身份成迷,给考古发掘带来永远的遗憾。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随着发掘的深入,考古人员的心越来越凉。在墓室和墓道之间本应有一面墙壁,而现场却只散落在地上的几块青砖。汉代的青砖重量在五十斤左右,烧造极为困难,盗墓贼甚至连大部分青砖都盗走了,可见其他文物也肯定不会留下。考古人员彻底绝望了,可就在他们以为解不开墓主身份的时候,却在墓室的土层中发现了一枚印章。

  可能这枚印章太小,盗墓贼没有发现,被遗留了下来。这让考古人员喜出望外,印章为青铜铸造,上面刻有两个字,字体为汉代隶书,考古人员并不认识,后来经过专家的鉴定后,确定那两个字为“曹休”。至此,墓主人的身份终于水落石出了,曹休官至大司马,统帅曹魏全国军队,显赫一时。至于他的墓地为何会出现在东汉帝陵中,考古专家推断可能是一种特殊的心理在作祟,也可能就是单纯的看好了东汉帝陵的风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