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亡后楚强汉弱,项羽却败给了刘邦,原因在此一点
2017-10-19 15:40:02

  秦朝灭亡后,紧接着的是项羽刘邦楚汉之争。一开始,楚强汉弱,不过,笑到最后的却是刘邦。

  项羽为何失败?通常的观点是,项羽虽然善战,但只是战术层面的胜,其在战略层面上犯了很多重大失误,以至于酿成最后的恶果。

  其中一项关键性的战略失误,便是他选择定都彭城,而非关中。

QQ截图20171019145221_副本.png

  关中土地肥沃,而且地势险要,为四塞之地,易守难攻,秦朝以此成就帝王之业。刘邦也是凭借这一优势而建立两百年的大汉基业,后来的盛唐亦如此。

  假如项羽选择了土地肥沃、四塞之地的关中,那么楚汉之争,胜败未可知也。可惜,项羽目关短浅,难成大器。

  真的如此吗?

  1.沐猴而冠

  关于项羽为什么选择定都彭城,《史记·项羽本纪》是这么记载的:

  项羽进入咸阳后,杀掉秦王子婴及王室宗亲,并一把火烧得了阿房宫。这时,有人向项羽进言:关中地势险要,是四塞之地,土地肥沃丰饶,可以以此建立霸业。

  然而,项羽见到咸阳宫廷都以残破有所犹豫,更重要的是,他一心想着东归楚地,于是拒绝道: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劝他的人顿时无语,随后跟人吐槽:人家说楚人是沐猴而冠,果然如此。这话传到项羽耳中,他大怒,进而将这个人给烹杀了。

  从上述的历史中,引申出两个成语——锦衣夜行、沐猴而冠。后人一提项羽定都之事,都会联想到这两个成语,视之为千古笑柄。项羽也自此被打上目光短浅的标签。

  但这种说法,不过是成王败寇后的抹黑而已。

  2.三大原因

  项羽定都彭城,其实经过了反复的思量,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其一,残暴行为使他丧失关中称霸的资本。

QQ截图20171019145147_副本.png

  巨鹿之战后,章邯率领二十万秦军投降,然而项羽却将之全部坑杀。这一次坑杀是中国历史上一次极其残忍的杀戮,其规模仅次于白起长平之战坑杀四十万赵军的行为。

  其后,进入咸阳后,他不仅屠杀了秦王子婴及宗亲贵族,还屠杀了咸阳百姓,其后又放火焚烧咸阳城,大火三月不灭。

  不论动机如何,项羽的种种行为都使得他彻底失去了秦人的民心。在秦人普遍仇恨的情绪下,项羽没有了立足的根基,自然不可能再在关中称王。

  其二,项羽是楚国的旧贵族,他在楚地根基丰厚。

  项羽的祖父项燕,是楚国末年抗击秦国有名的大将。项燕因为反抗秦国失败被杀,在楚人心中威望极高。正是因为这一点,项羽与其叔父项梁在楚地有着深厚的民心基础。

  当他们刚一举起反旗,就有大批人马闻风来投。而项羽在楚汉大战最后仍有东渡乌江的想法,进一步说明他在楚地的民心。

  项羽不仅得到东、南部楚地旧贵族的支持,而且他的主要将领、谋士以及士兵也都是关东人士。项羽起兵时所带的八千将士皆为江东子弟,其手下能征善战的将军英布、谋士范增也都为关东人。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正因为他的根基在楚地,因此,选择定都彭城自在情理之中。

  其三,更重要的是,从经济角度讲,定都彭城其实不存在争议。

  大部分强调定都关中之好处,往往注重于两点,一是地势险要,二是土地肥沃。前一点没有争议,但后者却值得进一步探讨。

  刘邦建立汉帝国后论功行赏,群臣相互争功,岁馀功不决。最后,刘邦拍板,以萧何功劳第一,封为酂侯,封地最多。武将们不干了,纷纷叫嚷:

  “臣等披坚执锐,阵战沙场,多的有百馀战,少的也不下十多场,可谓出生入死。而萧何不见有尺寸之功,只会舞文弄墨罢了,从没上过战场,但功劳却在臣等之上,何也?”

QQ截图20171019144812_副本.png

  但刘邦仍坚持己见。刘邦为什么以萧何为第一功臣?原因在于他后勤做得好。

  刘邦的粮饷,不仅取之于关中,更取之于巴蜀,中间经过千山万岭的运输,相当困难。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萧何才以粮草供应从无缺乏而为第一功臣。

  与之对比,项羽从来不曾为粮草发过愁。如果楚汉相争项羽胜了,最后的论功行赏,像萧何这样的功劳,根本不会获得太大的奖赏。

  因为彭城附近就是产粮的地区,更重要的是,彭城水陆两方面的交通非常便利,粮食的运输也不是大问题,而从关中之地运粮却相当艰难。

  所以,从经济角度出发,定都彭城是比关中更好的选择。

  选择都城更注重经济而非地理因素,还有后来的五代、北宋,他们基本都将国都定在交通更便利的开封,而不是地势险要的洛阳或者长安。

  我们不能因为后来的失败,就对他们最初的选择全盘否定。分析历史事件,关键的还是要回到当时的情境,具体问题具体对待。

  从这一角度出发,贴在项羽身上的莽夫标签应当可以撕去一些了。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