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必烈为啥重视海军?只因攻宋教训太过惨痛
2017-10-19 17:02:50 忽必烈 成吉思汗

  宋元战争从公元1234年开端,到公元1279年完毕,前后长达45年之久。这期间,宋朝先后换了5个皇上(理宗、度宗、末代三帝),蒙元那边指导班子也换了3届(窝阔台蒙哥忽必烈)。元朝最终获胜,但从蒙古人以往的战绩来看,这成功真实是“来之不易”。

  忽必烈1.jpg

网络配图

      昔日横扫欧亚大陆的蒙古铁骑不只在江淮、四川等地作战接连受挫,以至连“御驾亲征”的大汗蒙哥,都把命丢在了小小的江防要塞钓鱼城下。

  对此,老崔认为南宋在战争中前期占领了“天时+人和”,即江南水网和巴蜀山地不便蒙古骑兵驰突,而宋军所具有的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水师,也让其得以结实掌控着中国南方广阔水域,从而抵挡住蒙古侵略者一波又一波的入侵。

  众所周知,蒙元军队(包括收编的大批北方地主武装)多系“旱鸭子”,他们在平原(或草原、大漠)上可谓无敌,必要时(比方山地、攻城)弃马步战也能发挥较强战役力,唯独碰上江河湖海就抓瞎。

  忽必烈.jpg

网络配图

     南方不比北方,想当年北宋防御辽金就怕寒冬腊月,气温骤降,金国骑兵直接跨过冰封黄河就能杀奔汴梁城下。记得有回金军发起“冬季攻势”,当面的宋朝河防部队大约也就几个步兵营吧(冷兵器时期军队火力和机动性差,沿河防御只能分散部署),后者眼瞅着敌人骑兵冲过河才醒征过来。不过,这些宋军步兵倒也血性,一边自发拼死抵御,一边派人速往前方告警……

  但同样场景换到南方,画面就不太一样了。金兀术(完颜宗弼)南下虏掠,把南宋都城临安都攻破了,结果却先胜后败,被韩世忠所率水军困在黄天荡48天,差点有去无回。金兀术拼死突围退回江北后就跟变了个人似的,整天神叨叨的,碰上亲朋故旧必要拉着人家手哭上一鼻子,而哭诉内容翻来覆去就是他过长江时如何艰险、好几次把小命搭上云云。

  在中国古代战争中,“南船北马”可不是一句简单的谚语。

 忽必烈1.jpg 

网络配图

能让北国猛将一战变成“祥林嫂”,看来这“南船北马”真不是一句简单的谚语。由于“使船如使马”,水战经历丰厚,南宋坚持这一战略优势达百余年之久。1161年金军海陆分兵南侵,结果金水师在山东灵山卫(今属青岛)海域遭北上奔袭的南宋水军全歼,走陆路的金军主力也因渡江战役失败而激起兵变,金主海陵王完颜亮被叛军干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