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刚刚驾崩 吕后一个计策差点让大汉王朝灭亡
2017-10-19 17:26:08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汉高祖十二年,刘邦的病情日益加重,又在平定黥布的叛乱中受了箭伤,他的身体正在饱受着病情的折磨,但此时又传来了一个坏消息更让他的病情雪上加霜,燕王卢绾叛乱了。卢绾是刘邦非常信任的人,和刘邦同一天生日,是从小一起玩到大的好兄弟。刘邦晚年异姓诸侯王一个接一个叛乱,这已经让刘邦心力交瘁,但他怎么也不会想到卢绾竟然也背叛了他。这心理和身体的双重打击,让刘邦突然感觉活着也没什么意思了。

刘邦 (2).jpg

网络配图

  当吕后请来一大帮医生后,刘邦就问,我的病还能治好吗?太医回答,只要细心调养,可以。刘邦听了之后对太医是破口大骂,说朕以布衣之身,提三尺剑,平定天下,此乃天命,如今天命已尽,就是扁鹊在世也没什么用了,你们还谈什么可以治好,全部滚蛋吧。太医吓得,连忙退了出去。

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吕后见状,也没有说什么,走到刘邦跟前就问,皇上千秋万岁之后,假如萧何去世,谁可为丞相?刘邦答,曹参。吕后问,曹参之后呢?刘邦答,王陵,但是要陈平辅佐。吕后又问,在接下来呢?刘邦看了看吕后,说在接下来,你也管不了了,你也活不了那么久。之后刘邦就不在说话了。

  高祖十二年四月二十五日,刘邦病逝于长乐宫。刘邦死后,吕后第一个得到消息,连忙命人封锁消息,秘不发丧。这简直和秦始皇死后,秘不发丧,如出一辙。随后对他的宠臣审食其说,这满朝文武,都是随高祖打天下的功臣,和高祖一样都是布衣出身,现在太子刘盈刚满十七岁,肯定镇不住这些功臣,所以只有将所有功臣一网打尽,全部移灭三族,才能保证江山稳固。随后就命令审食其设法将所有功臣骗到一处,准备一网打尽。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就在这关键的时刻,宫廷侍卫首领郦商由于和审食其关系非常好,审食其就和郦商说了此事,郦商听了之后,连忙说,如果按照此计行事,那我大汉王朝就会像暴秦一样二世而亡。现在周勃率二十万大军镇守燕地,灌英也有十万大军驻守荥阳。朝中假如生变,他们必定会率天下诸侯兵发关中,到时将如何抵挡?

  吕后得知之后,非常震惊,连忙命人取消了族诛令,随后宣布皇帝驾崩,太子刘盈继位。这样一场浩劫,才得以幸免。只是之后,又发生了吕后乱政,但是吕后专权的目的也只是为了维护自己儿子的皇权,对整个政权来说,伤害并不大。就这样,大汉王朝实现了权利的顺利过度,避免了重蹈暴秦的覆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