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太祖朱元璋为何要火烧庆功楼?烧死功臣无数

  朱元璋可以说是古代最传奇的皇帝,他出身贫寒,每天都为吃饱饭而发愁,后来实在生活不下去了,就出家做了和尚。因此,即使当了皇帝后,朱元璋依然十分节俭。正因为这皇位来之不易,所以晚年的朱元璋十分多疑,生怕别人抢了他辛苦打来的江山。为了稳固江山,朱元璋开始屠杀功臣,其中最精彩的一段就是火烧庆功楼,烧死无数功臣,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1.jpg

网络配图

  现在我们都知道的火烧庆功楼桥段,是记载在清朝著名评书作品《英烈传》中,据记载,朱元璋到了晚年,十分害怕这些悍将造反,所以密谋要杀掉他们,但是又怕他们太分散,不能杀绝。

  因此,朱元璋想到一条计谋,以庆功为由建设了一座庆功楼,然后把这些功臣全部聚集到庆功楼,一把火全部烧死。但是,这个计谋没有瞒得过刘伯温,因此刘伯温早早就辞官归隐,临走之时,刘伯温把这个阴谋告诉了徐达,要他去赴宴的时候一步也不要离开朱元璋。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因此,当朱元璋一把火烧掉庆功楼后,徐达是唯一幸存的功臣,这个故事听起来确实非常精彩。但是,历史上真的有这个事情吗?

  我们翻阅史料可以看到,朱元璋当年确实建了庆功楼,但是这个庆功楼并不是真的用来庆功的,而是朱元璋和群臣商量国家大事的地方。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还有就是这个庆功楼确实被烧过,据史料记载,当时这个庆功楼里面埋了炸药,一次意外失火引爆了炸药,最后酿成了巨大火灾,损失十分惨重,以朱元璋节俭的性格,应该不会干出这事。

  所以,说朱元璋火烧庆功楼,这个疑点太多了。如果你说朱元璋杀功臣,这个世人皆知,没有可怀疑的。但是朱元璋绝对不是一把火就解决掉这些的功臣的。明初的胡惟庸案和蓝玉案才是杀功臣最厉害的事件,几乎杀绝了功臣,可以说是古代皇帝中手段最狠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