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孝庄皇后与多尔衮皇太极之间的三角关系
2017-10-20 17:17:04

通过一些影视作品,大家对孝庄皇后或多或少有了一些了解。那么历史上的孝庄皇后究竟是怎么一样人呢?

  历史上的孝庄皇后不叫大玉儿,她的真名叫博尔济吉特·布木布泰。是蒙古科尔沁部落贝勒寨桑的女儿。因为当时满蒙交好,于是她嫁给了努尔哈赤的八子爱新觉罗·皇太极。后者登基为帝之后,她被封为庄妃。

  庄妃贤惠淑良,且政治见解不凡,时常帮助皇太极处理朝中政事,更是有劝降洪承畴等大功,因此十分受皇太极宠爱。

  皇太极死后,福临登基为帝,多尔衮摄政。在这段时间里,她与多尔衮之间的纠葛,让人道不明理不清。民间更是传扬着“太后下嫁”的议论声。这让她的名声多少受到些损害。

u=2915723428,34563919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除了这些,她与自己的儿子顺治皇帝也有不和。因为她过度插手后者的感情生活,使得两人观念相左,因此分歧不断,到最后更是到了无法调和的地步。于是她又转而开始培养自己的孙子爱新觉罗·玄烨,即后来的康熙皇帝。

  在孝庄皇后的一生中,辅佐了三位帝王,其中后两位更是她亲手培养起来的。因此颇受后人称颂。康熙皇帝曾言:“若无祖母太皇太后,断不能有今日成立。”此外,雍正皇帝也曾恭敬说:“统两朝之养孝,极三世之尊亲。”由此可见,后世子孙对她极为敬重爱戴。

  孝庄皇后死后,被葬于昭西陵,谥号孝庄仁宣诚宪恭懿至德纯徽翊天圣文皇后。

  清军入关初期,满族的高层统治阶层流传着“太后下嫁”的说法。指的就是孝庄皇后下嫁多尔衮。到最后,这样的谣言几乎传遍了全国,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

  先不说“太后下嫁”是否真实存在。我们先来说说,为什么在当时会出现这样的说法。

  首先,先来说说这个事件的另一位当事人多尔衮。在当时的清朝中,他可谓权势最大的人,说他地位堪比皇帝都不为过。因为权势滔天,他被顺治皇帝称为“皇父摄政王”,单看字面,就能觉得这称呼不同寻常。再加上他出入皇宫如同自家一般,不禁就让人以为,会不会是太后下嫁给了多尔衮。

u=2653785156,4172699139&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大家有这样的想法,其实也是情有可原。因为在满族早期的一些习俗族规里,盛行一种“兄死则妻其嫂”的习俗。大家可以理解为,兄长死后,其弟弟可以继承他的财产以及娶他的妻子。有这样的习俗,自然就更加笃定了“太后下嫁”的说法。另外,很多人也认为因为有了孝庄皇后下嫁多尔衮的事情,才让后者没有将年幼的顺治帝取而代之。

  另外,前明遗臣张煌更是火上浇油,写了“上寿觞为合卺尊,慈宁宫里烂盈门。春宫咋进新仪注,大礼恭逢太后婚。”这么一首诗。

  最后,孝庄皇后死后不愿与皇太极合葬,这也让相信“太后下嫁”之论的人,认为孝庄皇后下嫁多尔衮确有其事。

  当然,上面说的这些都是后世人猜测,究竟孝庄皇后有没有下嫁多尔衮,一没有史料明确记载,二也没有确凿的证据。我们不能尽信,只当看做一件平常之事客观看待即可。

  孝庄皇后与皇太极,前者是贤惠聪颖的一代名后,后者是奠定大清基础的一代雄主。两人无论从哪一方面看,似乎都是极度般配。可事实是这样么?

  要说这两人是怎么相识的,还要从孝端文皇后说起。和孝庄皇后一样,孝端文皇后也是出身于蒙古科尔沁部落。同时她是孝庄皇后的亲姑母。当时满蒙联姻,孝端文皇后最先嫁给皇太极。天命十年(公元1625年)她怀孕产女,这期间为了能服侍皇太极,她从科尔沁部落中招来自己的侄女博尔济吉特·布木布泰(孝庄皇后)。因此,年仅13岁的孝庄皇后,就这样嫁给了当时已34岁的皇太极。

timg.jpg

网络配图

  孝庄皇后貌美贤惠,但或许是她太过年少,让已过而立之年的皇太极无法产生过多的兴趣。两人之间的感情只能用平淡来形容。

  公元1634年,孝庄皇后的姐姐海兰珠以26岁的年纪嫁给了皇太极。后者对海兰珠的感情之深,已经到了让人惊讶的程度。不仅册封她为关雎宫宸妃,地位仅次于皇后,要知道当时的孝庄皇后贤惠辅助了皇太极,也才是永福宫庄妃而已。而且,有一次皇太极出征在外,突然听到海兰珠病重垂危,便立刻赶回去。海兰珠病逝之后,皇太极曾数次痛哭思念,不久之后也突然暴毙了。

  孝庄皇后虽然不似海兰珠那般短命,但她从始至终都没能得到过皇太极的这般宠信。用相敬如宾来形容孝庄皇后与皇太极,应该比较合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