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情最像康熙的八阿哥 为何会在九子夺嫡中落败
2017-10-21 13:39:02

  康熙帝第八子,雍正异母弟,人称“八贤王”的胤禩,在九子夺嫡中是一个主要角色,也是一个悲剧人物。

  胤禩的母亲出身卑微,没有资格亲自抚养皇子,所以胤禩是在大阿哥胤禔的母亲惠妃身边长大的。

  没有强硬的家族背景就意味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胤禩深知此道,所以从小便忍辱负重,加倍学习文武知识,以此希望夺得康熙的注意力。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好在努力终有回报,在康熙的众多皇子中,胤禩可以说是非常出类拔萃的了。诸臣奏称其贤,就连康熙的哥哥裕亲王也在皇帝面前夸他“心性好,不务矜夸”。

  康熙自然也愿意看到自己的儿子能像自己一样待人为宽。所以,在容忍之量上,胤禩深得康熙喜爱。

  康熙一天天老去,他的皇子们也渐渐地愈加蠢蠢欲动起来。康熙以为废黜了皇太子之后,诸皇子之间的矛盾可以缓和,但是恰恰相反,诸皇子争夺储位的斗争,反而愈加严重。

  在这个时候以皇八子为核心的八阿哥党积极钻研,精心谋划,想取得皇太子的地位。渐渐地就形成了“八爷党”。

  胤禩虽然聪明,但是其实并没有彻底了解康熙的心意,康熙是老了,但是还没有傻。康熙四十七年,太子胤礽被废的时候,胤禩被康熙授权全权处理、审讯有关涉嫌之人。

  之所以追究到底,是因为康熙一方面是想打击朋党之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要找个倒霉蛋来为自己的二儿子背黑锅。

  可见,事到如此康熙还是非常顾及自己的儿子的。所以,要狠整太子党羽,迁怒于他们没有能好好地辅助太子,使得太子有被废的下场。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可胤禩倒好,平时学康熙学的还不够透彻,仁义道德也只是表面而已。哥哥们相继落马,胤禩平时的仁慈荡然无存,心狠手辣的一面完全暴露了出来。

  看到当了几十年的太子终于下马了,而这次主审人还是自己,千载难逢的机会到手,下定决心要让这个昔日的前太子彻底没有反身之地。办起案来手下是毫不留情。

  眼看康熙的身体愈见衰败,时间不等人,胤禩决定主动出击来进一步制造康熙最为看中的宽容、仁义的形象。

  胤禩私下聘用了张明德这个相士,让他大肆吹捧胤禩,说胤禩“白气贯顶”,乃明君之相。没想到康熙得知后大发雷霆。

  聪明反被聪明误。胤禩的本意是想利用朝野舆论给康熙以压力,从而迫使其就范顺从众意立自己为太子,孰不知此举已是形同对抗,大大地触动了康熙的龙须,让康熙痛不可耐,也必会招致康熙的强烈抵触。

  这招不成又出下招,胤禩虽然与十四皇子胤祯交好,但是一旦涉及到皇位就完全不念兄弟之情了。

1.jpg

网络配图

  在康熙的寿辰之时,胤禩暗中掉包换掉了胤祯送给康熙的礼物,变礼物为一只死鹰,气得老父心脏病发作。从这就可以彻底看出胤禩平时的孝心、善心是何等虚伪。

  康熙何等圣明,早已看透了胤禩的心思,对这位“仁义”的皇儿已经彻底失望。康熙临终前也曾对他的儿子们做了一个短短的总结,给胤禩的评价就是:处处学朕,又处处学不像。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一月初三日,康熙终于寿终正寝,病逝于畅春园。做了一辈子八贤王的胤禩到后来也没有如愿登上皇位。心有不甘,最后还是败在了胤禛的手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