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死得特窝囊的三位大将 美人迟暮英雄末路
2017-10-21 16:05:24 商鞅 嬴驷

  美人迟暮,英雄末路都是世上最无可奈何的悲哀。然而,美人迟暮是必然的,自然界的生老病死非人力所能控制,最是无可奈何。而英雄末路呢,每一位英雄的人生都是副波澜壮阔的画卷,末路英雄的结局像是在画卷最后突兀的一笔,让人惋惜悲怆。

3a0700049fced615e7e3.jpg

网络配图

  第一位 商鞅

  商鞅,本名卫鞅,因封地在商邑,世人称之为商鞅。商鞅是战国时期法家代表人物。商鞅通过变法使秦国成为富裕强大的国家,准确的说,是变成一个战争机器。依靠这样的战争机器,秦国最终“六王毕,四海一” ,建立了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主义国家。然而,商鞅是卫国国君后裔,为人傲慢,刻薄寡恩,其曾曰:“至德者不和于俗,成大功者不谋于众”。

  在靠山秦孝公死后,被贵族诬害,车裂而死,其族亦被灭。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第二位 项羽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西楚霸王项羽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和他有关的许多事迹后来逐渐演化为典故,广为流传。

  项羽出身高贵,名将之后,年少有为,自江东崛起,举兵反秦。三年,征伐九州,一统天下 。率军入关中,以五诸侯灭暴秦,威震四海,分裂天下,册封十八诸侯,大政皆由羽出,号为“霸王”,权同皇帝。美人在怀,良驹座下,何其潇洒。然后,由于他率真、磊落和骄傲的性格已经预示了他的命运。最终,垓下之围,四面楚歌,他虽勇敢突围,一人斩汉一都尉,杀数十百人,所向披靡。但自觉无颜面对江东父老,不肯渡江,终自刎乌江。

  然,项羽其身虽死,但其恢弘的气势却待后人瞻仰。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第三位 晁错

  士为知己者死,晁错之死,死在了自己一生都在辅佐的君王手里。从进言削藩开始到正式宣布战争,再到七国之乱形势严峻,晁错一直以为自己在为国家服务,被斩东市时还着朝服,然而其满门皆死在了学生汉景帝刘启的手里,为了妥协藩王,刘启牺牲了晁错。然而诸侯叛乱,清君侧只是借口,诛杀晁错对内只会堵塞了忠臣之口,对外却为诸侯王报了仇,而叛乱并不会平息。果然战事依旧,而景帝降诏讨伐之后,不到三个月就取得了胜利。晁错之死,何其冤屈。史记对晁错性格的评价是:峭、直、刻、深。晁错性情耿直,是位直臣。然而,这样的性格并不适合当时的政治氛围,或许处于君圣臣明、政治清明的朝代或许晁错的结局会不一样。

  纵观历史,末路英雄还有很多,比如关羽韩信岳飞袁崇焕等。他们各有各的无奈,各有各的冤屈,然而,有个共同点,就是在他们的性格中,有致命的缺憾。果然,性格决定命运,祝大家能向内修行,改变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